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高端研发机构频频落户青岛
2012-11-12 09:59:55 青岛日报

  本报讯 近日,包括中船重工七一〇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TSC集团等国内外研发机构和企业,纷纷 “落子”青岛,成立相关研发基地或公司。青岛在高端研发机构的引进上再现大手笔。

  七一〇所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核心骨干研究机构,将在高新区投资成立青岛海山海洋装备有限公司,重点建设青岛海洋装备工程中心和青岛海洋装备产业园。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规划用地130亩,总投资约4亿元,重点开展水下机器人、水下自主航行器、拖网船网位仪、水下安防系统等军民融合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目标到2016年,研发团队规模将达到 100人,承担各类科研项目经费2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资产规模达到2亿元,技术转让和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初步建成在我国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中科院声学研究所青岛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的引进,则是我市引进的又一家中科院所属的研究机构。基地占地95亩,规划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由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青岛国科声学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中科院青岛声学与信息处理产业园三部分组成。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把声学所青岛基地初步建设成为海洋声学仪器装备、声与振动控制、语音和音频信号处理、智能城市物联网、网络存储与传输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打造集科研、办公、成果转化等全过程功能为一体的完整科研园区。

  TSC集团是世界上能为深水海洋钻机提供成套设备和全套解决方案的三大制造商之一。日前,TSC集团已经与我市签约,将在我市规划建设海工装备和页岩气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50亩,总投资7500万美元。同时,TSC集团已与我市达成合作意向,在我市设立“TSC海洋工程与装备研究院”,并将集团研发总部从美国休斯敦迁至青岛,吸引全球高端海洋工程科技人才。

  另外,我市还积极推进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的合作,三院35所在青成立全资子公司 “北京华航海鹰新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公司”。据悉,华航青岛公司将开展环境气象监测雷达、智慧健康系统平台和智慧家居等一批军民融合技术项目在我市的产业化工作。同时,我市将联合中航三院举办军工科技成果合作洽谈会,积极向我市投资机构和工业企业推介中航三院的产业化项目。

  (本报记者 赵 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