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南市:全面实施“幸福家庭”工程
2012-11-05 08:52:45 青岛日报

  2012年胶南市继续落实 “和谐家庭促进计划”,立足家庭服务,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融入社会管理大格局,打造“和谐幸福家庭工程”,推动 “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年”工作上水平。

  “和谐幸福家庭工程”是以家庭计划指导服务为载体,以生命生殖周期为主要内容,以“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响应”为途径,体现公益性,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满足群众基本需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胶南市23处镇、街道办事处、经济区,1016个行政村(居)中30%的镇、村(居)已建立了“一街一品”、“一村一品”家庭计划指导服务模式。其中,灵山卫街道办事处的珠山文苑社区、大湾社区,珠海街道办事处的李家石桥社区、隐珠街道办事处的隐珠山社区、琅琊镇的丁石洼社区、泊里镇的麦墩社区、大村镇的西南庄社区、张家楼镇的大泥沟头社区在胶南市“和谐幸福家庭工程”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实现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全人口、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服务管理。

  每走进一处“和谐幸福家庭工程”社区,都能让人感受到家的温馨。在这里不仅可以得到完善的个人人口计生信息管理服务、新型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免费的生殖健康查体服务等计生优质服务。在这里更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设立悄悄话室、心理咨询室,进行青春健康教育、生殖健康方面的咨询和指导;设立宣教室,开展优生优育的宣传;设立少女意外妊娠救助站,广泛宣传生殖健康知识,为未婚先孕少女施行终止妊娠术,维护少女身心健康。

  2012年,全市70%的村(居)将建立“幸福家庭工程”指导服务中心,更加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在此基础上,胶南市计生系统将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城区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违法生育处理、社会抚养费征收、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群众自治、长效节育措施落实、技术服务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人财物保障等10个系列专题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和家庭环境。

  彭善亮 邢贞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