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6月大女婴滚落楼梯 心跳停止2小时奇迹复活

来源:大众网-- 2012-11-15 07:41:58 字号:TT

    “大夫,赶紧救救我的孩子……”半月前的一个下午,一位母亲的哭喊声,打破了妇儿医院急诊科的宁静。原来,刚满6个月的女婴小骁(化名)不慎从婴儿车里翻出,滚落三阶楼梯,当即浑身抽搐,呼吸停止。据了解,经抢救目前孩子已保住了性命,但因缺氧时间过长,造成脑损伤。

    “孩子来的时候浑身上下没有任何外伤,但是脸色发青,而且没有呼吸和心跳。”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回忆起当时情形时说,她和同事立即对小骁

实施了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随后,麻醉科医师也赶到现场为孩子进行了气管插管,但是小骁依旧没有任何心跳。接着,医护人员又给小骁紧急用上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等急救药物,并且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大约过了半小时,小骁的心脏才稍有颤动。医护人员没有放弃,继续进行各种抢救措施,两个小时后,小骁的脸色终于变得红润起来,心跳也渐渐恢复正常。

    经脑部CT检查小骁脑颅内无出血灶后,她被送进PICU继续进行监护治疗。虽然孩子的性命暂时保住了,但是随后的检查结果令医护人员十分担忧——脑水肿、肺挫伤、胸腔大量积液、肝功、心肌损害严重,并且一直处于高热昏迷状态。于是,PICU医护人员持续实施机械通气、脱水降颅压、保肝、护心、静脉营养、持续头部低温治疗,护士们一次次地为小骁更换冰帽,翻身拍背。心外科的医师又给小骁进行了胸腔穿刺引流。经过持续3天的治疗,奇迹终于出现了,小骁的退烧了,一周之后睁开了眼。后又经过10天的治疗,小骁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顺利地撤除了呼吸机。

    虽然小骁挽回了一条性命,但是医生也遗憾的表示,因为缺氧时间过长,孩子会有不可避免的脑损伤,后面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康复治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