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蓝色硅谷核心区确定1带2区4谷发展结构 先期改造7村庄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13 06:45:26 字号:TT

    日前,总投资约60亿元的微软青岛云计算中心及课件研发基地在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落户,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将在蓝色硅谷打造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云计算中心,同时建设课件研发基地,打造全国唯一的微软技术认证中心,将成为青岛打造蓝色硅谷智慧中枢的重点项目,推动青岛“智慧城市”和“中国软件名城”建设。这是最近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加快项目引进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今年我市确定蓝色硅谷 “一区一带一

园”的总体布局后,位于即墨鳌山卫镇、温泉镇区域的蓝色硅谷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即全面启动起来,规划编制、载体建设、招商引智等各项工作高效能推进,并不断提速。目前,核心区内9条道路建设开工在即,山大青岛校区动工,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陆续启动,60万平方米孵化器、2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等陆续形成集中开建的热潮……

    着眼于全面优化发展布局,蓝色硅谷核心区高起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核心区总体规划和启动区、高山片区、综合服务区三个控制性规划,以及7个市政专项规划已全面完成。据介绍,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科研成果交易中心”的目标定位,这里已确定了“一带两区四谷”的空间发展结构,“一带”即沿滨海大道展开的滨海旅游带,“两区”即科技创新驱动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区,“四谷”即凤凰山研发创新科教谷、大任河商务办公CBD中心谷、温泉河居住休闲度假谷和皋虞河科技旅游谷,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项目。“我们先期规划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启动区,建设科教综合服务区、海洋科技创新区两大板块,”有关负责人介绍。另据悉,新城中心规划工作也已启动,委托世界著名的美国 AE-COM公司对已经过选址的硅谷大厦周边的6平方公里的新城中心进行城市设计,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滨海科技新城。

    着力于营造高标准软硬环境,核心区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正迅速启动建设。“蓝色硅谷核心区计划新修27条市政道路,已完成了17条道路的选线、平面布置和断面设计,完成了9条道路的土地勘界评估、施工图设计,”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核心区内9条道路11月份就开建了,并同步配套建设市政管网,形成东部沿海新的交通网络。目前新路的路名已确定,向社会公示后正式开建,明年底正式通车。与此同时,核心区科技创新园已选址,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产业孵化器、2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11月开工建设。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的硅谷人才服务中心已完成土地报件、村庄拆迁补偿方案。核心区内农村社区改造也已启动,“今年先期对7个村庄实施改造,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拟订了安置补偿方案、修建性详规,两年内完成回迁安置。”

    以重点项目为发展引擎,加快集聚蓝色高端创新要素,核心区的“招商引智”加快推进。他们拟定完善了涉蓝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和核心区产业指导目录,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引进高端项目,构建竞争力强、体现青岛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推动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国家海洋监测设备质检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蓝色硅谷研究院、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中船重工七二五所青岛分部、北斗导航研发中心、哈工大青岛研究院、青岛华硕碳化硅研发中心等十几个重点科研项目和一批高端旅游项目的建设,促进了高端要素的快速集聚。目前,全区在建重点项目2个,年内争取开工的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20多亿元,签约推进及在谈项目31个。蓝色高端研发集群在鳌山湾逐步崛起。

    为研究制定培养、引进、使用、留住人才政策,核心区积极对接国家 “千人”计划,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加快人才引进,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引进各类涉海高端人才126人。(记者 钱卓 通讯员 李茂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