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蓝色硅谷展览馆下月纳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30 13:56:09 字号:TT

蓝色硅谷展览馆下月纳客 海藻洗衣液可以喝

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已投入使用。

    很多人知道蓝色硅谷承载着青岛蓝色经济的梦想,那蓝色硅谷建成以后到底是什么样子?即将建成的蓝色硅谷展览馆将给出答案。记者探访蓝色经济战略带来的变化时获悉,蓝色硅谷展览馆下月就可以免费纳客,蓝色硅谷核心区的10条道路预计也将于11月开建。

    镜头一

    蓝色硅谷展览馆工程进入尾声

    从青岛市区出发,沿着滨海公路驱车北上,过了仰口

隧道,再行十多分钟,就到了即墨市鳌山卫镇。在滨海大道旁,8000多平方米的蓝色硅谷展览馆即将建成,未来蓝色硅谷的样子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滨海生态城在这里呈现,有滨海旅游带、还有科技创新驱动区、综合服务区。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工委会综合部副部长陈渢介绍,下个月所有的工程就能完工,届时市民可来免费参观。与此同时,核心区计划新修的27条市政道路中,已经完成了17条道路的选线、平面布置和断面设计工作,还完成了10条道路的土地勘界评估和施工图设计,预计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

    陈渢将记者引到位于起步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偌大的校区没有一堵围墙,校门即是沙滩,海浪逐沙,曼妙无穷,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年内开工建设E区教学楼。

蓝色硅谷展览馆下月纳客 海藻洗衣液可以喝

山大新校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平整场地。   

    镜头二

    世界最大40万吨矿石码头建成

    10月23日,满载巴西淡水河谷矿石的巨轮徐徐停靠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高大的装卸机巨臂伸展,数十万吨矿石粉经2300多米长的传输带快速运往货场。

    “这是一艘25万吨级的大型货轮,吃水深度17米,载货23.5万吨。”身着橘红色工装的孙波对记者说,这已是这个月来第11条驶进董家口码头的大型货轮。孙波是青岛港集团董家口分公司的一位生产副经理,在青岛港工作已有30年。这位“老码头”指着伸展在空中的卸船机抓臂告诉记者,这一卸船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每小时可以卸货3500吨。

    董家口码头长510米,有着40万吨级世界最大的深水泊位,仅用363天便建成投入使用,一时被称之为青岛的“西海岸速度”。以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建设为标志,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的青岛西海岸经济区建设大幕拉开。

蓝色硅谷展览馆下月纳客 海藻洗衣液可以喝

展览馆内可以看到未来蓝色硅谷的样子。    

    镜头三

    海藻做的洗衣液可以直接喝

    在海芬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崂山区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海洋生物除菌洗衣液等产品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等待装箱。今年36岁的王鑫在几年前就意识到,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的前景非常广阔,于是就开办了这家公司,将海里捞出的海藻进行加工后,制成洗衣液和除菌剂,一年能带来数百万元的效益,并且拥有近20项国家发明专利。

    “这种洗衣液去除字迹可灵了。”一名工作人员拿起圆珠笔,在白衬衫上一角画了两道线,拿起油渍预洗液喷后又揉了一会,果真鲜亮如新。“这种除菌剂、洗衣液,可以直接喝。”王鑫手持一瓶活素除菌剂笑着说,在研发过程中,专家对选择什么样的海洋生物,如何提取活性成分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取的活素可以称之为“食品级”。据了解,在青岛像海芬这种掘金海洋生物资源的企业数量在逐年增加。

    记者手记

    城市发展大规划,让百姓充满期待

    星石庄村位于滨海大道一侧,这个由430户村民组成的村庄将随着蓝色硅谷的建设而迎来重大变迁,因为硅谷大厦计划在这个村建设,其他几个大项目也将逐一落地,随之而来的是这个村庄的旧城改造项目启动。据介绍,硅谷大厦将占地40亩,哈工大也将在该村征地60亩建设科研机构,这些都将是星石庄村的机遇,星石庄村的村民都想由此过上更好的生活。

    无独有偶,承载蓝色梦想的西海岸,也有不少居民按捺不住了。在胶南两河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先生在西海岸规划展览馆的二楼看着西海岸新区的沙盘激动不已。“在展馆刚开始建的时候,我就来过好几次,建设速度真是快!”

    承建规划展览馆的西海岸发展集团的工作人员黄建波介绍,西海岸新区未来的中央商务区就在李先生家附近,难怪他那么开心。

    蓝色硅谷和西海岸新区成为了青岛蓝色经济的最大载体,大手笔、大格局的宏伟战略承载着普通市民对更美好生活的憧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