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试种本地莲藕获成功 高压水枪吹藕出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2 15:22:34 字号:TT

青岛试种本地莲藕

青岛试种本地莲藕

  昨天我市迎来大风降温天气,但在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大留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池塘内,两名藕农却浸在齐腰深的冰冷池水中,带着高压水枪采藕。目前正是莲藕收获季节,大留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我市首次引进种植成功“浅水藕”,他们从外地请来工人采藕。据了解,我市莲藕种植还不成规模,暂时还不能达到批量上市的要求。

  试种浅水藕获成功

  目前正是莲藕大量上市的时间,记者了解到,我市种

藕的并不多。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大留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无公害蔬菜基地里,辟有20亩的莲藕池。这是该合作社于去年从外地引进了金莲雪藕这个品种,今年5月份开始种植,现在开始陆续收获上市。这批莲藕成功收获,标志着我市试种“浅水藕”获得成功。

  据介绍,浅水藕对水深、泥深要求都比较高,水深必须保持在10至20厘米,泥深要保持在20厘米。“水或泥太深了,莲藕不能吸收足够的阳光,对长势及味道会有影响。控制好水深和泥深,这种藕就会甘甜可口,能当水果吃。”大留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周峨夏说着拿起一根生藕,咬了一口嚼了起来。

  一天挖出4000斤藕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大留村蔬菜专业合作社时,恰巧有两名采藕人正浸泡在齐腰深的冰冷池水中掘藕。岸上寒风刺骨,他们却在水中忙活得满头大汗,采藕人于师傅干脆将外套脱掉,只穿件毛衣在身上。

  “今天傍黑前基本就能把这个池子里的藕都挖出来了……”于师傅用胳膊抹了一把汗,笑着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这一个池子产出的莲藕共有4000多斤,藕农只需要一个白天的时间,就能把这4000多斤藕全部转移到岸上。

  天这么冷,为什么非要选这个季节挖藕呢? “一方面跟这个品种有关,金莲雪藕,很明显,是下雪季节才能收获的。再者,经过春夏秋的积淀,到这个季节藕充分吸收了营养,鲜脆多汁,吃起来可口,如果等来年天气暖和了再挖,就成老藕了,汁液及新鲜度都不行。 ”周峨夏说。

  高压水枪吹藕出水

  于师傅外边穿着一个齐肩深的橡皮衣,这种衣服可以防止池水浸湿衣服。腰上拴着一根绿色的尼龙绳,绳子上绑着一根胳膊粗的水管子,这是用来采藕的高压水枪。

  将漂浮在水面上的莲藕拾掇干净后,于师傅向岸上的另一名工人点了点头,池塘上空顿时传来一阵马达轰鸣声,绑在于师傅腰间的水管子霎时绷直,于师傅双手使劲往水底摁管子,前方水域开始淤泥翻腾,一根根莲藕就此冲出水面。

  “以前挖藕得先把池子里的水都抽干净,然后手刨、脚踩,把莲藕一根根掘上来,现在有这种工具,省事儿多了。”于师傅笑着说。不过,有时高压水枪也不全管用。“用水枪吹完后,还得在池塘蹚一遍,看是不是还有残留的,对于那些因扎根较深吹不上来的,得用脚踩。 ”

  “青岛这边种莲藕的很少,在湖北江夏、洪湖一带的莲藕种植基地,需要用脚踩的‘倔强藕’比较多。 ”于师傅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