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大贡栗现身农家宴 十万斤被瞬间抢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2 15:38:32 字号:TT

崂山大贡栗现身农家宴

崂山大贡栗现身农家宴

  明清时期专门进京的崂山贡栗,在文革时期遭遇毁灭性砍伐,如今经过精心培育的贡栗,在山色峪终于开花结果。一万棵贡栗树可产十万斤栗子,但却仍满足不了市场供应,15元一斤的价格在市场上也难以买到。

  崂山贡栗现身农家宴

  昨天,市民杨明去崂山山色峪吃农家宴,意外发现一盘“大丰收”里有硕大的栗子,吃起来非常甘甜,并且感觉面面的,味道跟别的栗子不一样,后来一打听才知道,

这是这里的特产——崂山贡栗。让杨先生非常高兴,称是不虚此行。

  据杨先生介绍,早就听上辈子的人说过,崂山有贡栗,但他如今快60岁了,没想到无意中尝到了古代皇帝才能吃的美味,的确让他很高兴。他想买一点带回去,却被告知只能在这里品尝,想买没有新鲜的可卖。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山色峪村委,据60多岁的村书记孙信功介绍,目前,山色峪约有一万余棵的贡栗树,但产量却不大,一棵栗子也就产十来斤,刚一采摘完,就被附近的农家宴或识货的人订购一空,虽然价格有些贵,15元一斤,是市场价格的两倍,但还是供不应求。

  30年精心培育长成林

  “这片贡栗树能保存下来可真不容易,文革的时候,曾因沾上‘贡’字,被扣上封建的帽子而被全部砍伐掉,如果不是根茎能再发出小枝,怕是如今吃不到这崂山特有的物种了。 ”孙信功说。

  孙信功说,当时全部砍光后,发的小枝也不多,还是村里一位喜欢植树的村民将这些小板栗树移栽,然后再压枝,一步步扩大种植面积。但是这些树的生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些板栗树生长都很慢,不像其他果树,第二年或第三年就开始收获。

  上世纪八十年代进行大包干责任制后,这些贡栗树才光明正大地进行移栽和培育,但村民发现,离开这块特定的区域,到别的地方种,结出的板栗果味道不好。前几年,栗子终于大面积开花结果了,到了秋天,村民们盼着尝一尝那久违的贡栗味道。第一年收的有一百多斤贡栗,全部分给村民尝鲜了。现在,也就万余棵栗子树,每年就收十万来斤。

  十万斤栗子被抢光

  由于崂山贡栗完全靠自然生长,从来不施任何农药,靠的是崂山山泉水浇灌,一年下来,产量也非常低,一棵直径20厘米的树也就结十来斤栗子。因此,这里的栗子,还未收获就被全部订出去了。孙信功说:“崂山贡栗,个头大,里面的果实面较多,甜度非常高,因此能获得当时皇宫的人青睐。名声出去了,除分给村民一部分,剩下的全部给在此开农家宴的老板抢光了,团体预订的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却没有流入市场的贡栗,这就是特色。 ”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场上的栗子都来自烟台或者沂蒙山区,生的栗子价格也就在每斤七八元左右,糖炒栗子的价格在16到18元之间。而崂山的贡栗15元一斤在市场上却买不到。(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王小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