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日世界勤俭日众人只知万圣节 食堂饭菜倒一半成常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31 07:36:31 字号:TT

今日世界勤俭日众人只知万圣节 食堂饭菜倒一半成常事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联合国确定这一节日旨在呼吁人们节约资源、勤俭生活。但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却在缺失,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人都知道11月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但很少有人知道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昨天记者走访了青岛的大学生食堂、大型商场等场所,发现浪费现象并不少见。

    世界勤俭日鲜有人知晓

    “勤俭节约确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没想到

‘勤俭’还会有自己的节日,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被问到是否知道世界勤俭日时,市民魏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是第一次听说。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火车站、栈桥、台东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随机提问了100名市民,有近八成市民不知道世界勤俭日,少数市民听说过这个节日,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天,只有10多名市民知道世界勤俭日,他们大部分是近期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看到的。“现在生活比较宽裕,吃饭只占自己收入的很小一部分,所以也就慢慢地淡化了节俭的观念。”市民张先生说。

    饭菜馒头倒掉一半

    昨天上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某高校的学生餐厅,当时正是学生就餐的高峰时段。记者在餐厅门口看到,3名同学将没吃完的饭菜倒掉,其中一人的餐盘里剩下了大半个馒头,另一人打了两种菜,每种菜都剩了至少一半,第三名同学则将一碗粥直接倒进了桶里。记者数了一下,在不到10分钟时间里,有十几名学生将未吃完的馒头、米饭、面条或剩菜等倒进了桶里。之后不久,蓝色塑料垃圾桶就已经满了。“世界勤俭日?我还真不太了解!”“之前听说过这个节日,但具体哪一天不知道。”面对记者询问,大学生们几乎都如此回答。据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餐厅共有3个餐具回收处,每处各放了5个专门装剩饭的垃圾桶。“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一般都会给他们足够的生活费,他们还体会不到挣钱的困难,剩菜剩饭的情况很常见。”餐厅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

    办公室商场电器“一直”开

    随后,记者来到岛城的几家大型商场和商务宾馆,发现这些地方的水电浪费情况比较严重。走访中记者发现商场为了营造好的购物环境或展示商品,电器大部分都开着,电视放着同样的画面。而记者走访岛城的多家商务宾馆时发现,为客人提供的牙膏、牙刷、拖鞋、梳子、肥皂等一次性用品,绝大多数仅用了一点,就被当垃圾处理掉了。

    除了生活中的饭菜浪费外,在工作场所也存在不少浪费现象。记者走进一家办公楼,敲了两间房门,里面没有人在办公,但办公室里的电灯都亮着,有一间办公室里还开着热水器,电脑也都开着。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下班后一般不会检查办公室是否关了电脑、空调等,只是在开会时强调一下,但是效果基本没有。在他看来,在上班时间里,领导突然外出办事、开会或者接待客人,办公室里照常开着空调、电脑等很正常。“我们有一个同事,电脑基本上没关过。”一名工作人员说,很多员工认为不是花自己的钱,开着也不心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