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舌尖上的浪费:婚宴食堂浪费惊人 老一辈称无法接受

来源:大众网-- 2012-10-16 14:01:59 字号:TT

    生活越来越好,城市人离着上个世纪那些挨冻受饿的日子已经是越来越远,而从198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更是几乎没人体验过食不果腹的生活。但是在生活越来越优越的大环境下,食物浪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婚宴和学生食堂都成了重灾区。“也不是我们愿意浪费,教育他们要节约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现在的孩子生活这么优越,还有多少会知道饿的感觉?”市民徐大爷跟记者反映。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再次将“节约粮食”这一话题摆在我们面前。对于许多五六十岁的老人来说,现在孩子的用餐习惯总是让他们无法接受。“一家人饭店吃饭的时候,要那么多菜也吃不完,顶多也就把剩得多的菜打一下包,其他的都是倒掉。这不是糟蹋粮食吗?说他们浪费吧,他们还说我观念落后,太计较。”说起之前跟儿子一家吃饭的经历,今年已经68岁的徐大爷一大堆话要说。尽管多次跟家人提起,但每次都被说是“小气”。而几天前参加的自己一个本家侄子的婚礼,更是让他觉得难以接受。“婚宴上是气派,一张桌子上十多个菜,山珍海味都有,婚宴结束了每个盘子都剩不少,可是也没法回收了,服务员全装到垃圾袋里倒掉。那一场婚宴得浪费多少东西?这要是在我小的时候,浪费掉一碗饭肯定得被我爸妈打一顿。”徐大爷大声说着。

    婚宴早就成了浪费的重灾区,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青岛一家媒体也曾经做过统计,每年岛城婚宴倒掉的就超过1亿元。而除婚宴之外,学校的食堂也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之一。之前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就曾经亲眼目睹学生玩得兴起随手扔馒头打闹的情景。对于孩子们没有珍惜粮食的概念,在岛城某小学教学的杨老师也是直摇头。“现在的孩子都被家里当宝,平常生怕饿着,吃的东西从来不愁,光在口头上教育珍惜粮食他们有几个人能理解?他们又哪会知道我们以前那种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感觉?”杨老师无奈地说。

    众所周知的是,尽管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世界上饥饿问题仍然困扰着不少地区,而即便在中国,还有1000多万人仍然在温饱线以下,这也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办公室在10月12日就宣布,在世界粮食日当天,国家粮食局将首次在全国广大粮食干部职工中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