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将建最高等级机场 比肩首都机场可起降超大A380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31 07:04:39 字号:TT

    青岛新机场将按最高等级4F建造,可以起降全球最大空客A380,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比肩。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了解到,青岛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方案出炉,日前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根据规划,青岛主干线公路布局基本结构为“一环两跨六射九连”,青岛港规划共分为七个港区,未来规划21个综合客运枢纽。据悉,规划年限为2010年-203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构建海

陆空综合运输体系

    根据市交通委网站公布的规划环评有关内容显示,青岛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范围为面积11282平方公里的青岛市市域范围,规划年限为2010年~203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据悉,根据规划目标,青岛综合运输发展应紧紧围绕青岛城市“龙头、枢纽、门户”的定位目标,坚持以“绿色、一体、高效、网络”为导向,以适度超前为发展原则,优化布局,强化枢纽,完善网络,提升功能,发挥组合效应和整体优势,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打造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

    在规划方案中明确了未来青岛将规划两大综合运输通道。青岛范围内将形成 “一纵一横”运输格局,承担青岛对外主要客货运输任务;而青岛市域构建形成覆盖全省城市经济圈和重点产业带的 “三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

    据青岛市交通委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公布的规划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后还要经过专家论证等程序,详细的规划方案预计年底才能出炉。

    规划21个综合客运枢纽

    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方面,对公路网、铁路网、港口布局、机场、客运枢纽等都做了具体规划。在公路网方面,青岛市主干线公路布局基本结构为 “一环两跨六射九连”,青岛市次干线公路布局基本框架由“两环七横七纵七射五连一滨”和若干连接线组成。青岛市铁路网由三个层次的线路组成,分别是客运专线铁路、城际客运铁路和一般铁路。青岛港共分为七个港区:前湾港区、海西湾港区、黄岛港区、老港区、四方港区、鳌山湾港区、董家口港区。青岛还规划了共计21个综合客运枢纽,包括3个一类、8个二类和10个三类综合客运枢纽,同时13个物流园区、19个物流中心和9个配送中心等综合货运枢纽也在规划之列。 新机场规划等级为最高

    记者注意到,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明确了青岛新机场的等级将为4F级。据悉,机场等级是飞行区设施的规模、水平的一种表示方法,划定依据是飞行区设施所能适应吨位最大的航空器,4F是国内机场的最高等级,此级别的机场必须能保障空中客车A380等四发远程宽体超大客机起降,目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11个机场属于此类别。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现为国内干线机场,飞行等级为4E,比4F级略低一级,现有一条3400米的跑道,最大可起降机型为B747-40飞机,除了空客A380外,目前国内外大型飞机基本都可以起降。规划为4F级,就可以保障包括A380在内的超大客机起降。(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