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法院封存14名未成年人犯罪档案 孩子嬉笑不知轻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31 07:02:35 字号:TT

    母亲流着泪,儿子偷着笑。昨天上午,青岛李沧法院现场封存14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的现场出现了让记者记忆犹新的一幕。今年6月6日上午,同样是在李沧法院,同样是这群孩子,同样是这群家长,相似的一幕就已出现:家长们一片叹息,孩子却在嬉笑着。犯下抢劫罪的孩子们在4个多月后重获 “新生”,但孩子们依然“少根筋”。

    “这个现象不能怨孩子,家长的责任更大。家长要当好一名‘唐僧’,多给孩子念念‘紧箍

咒’,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犯罪,什么是人生永远不能触碰的红线,因为有些红线,一旦触碰就一辈子翻不了身。”李沧法院的法官李维克这样说。

    案情回放

    2012年6月6日,李沧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12名少年抢劫单身女25元钱案件。这起案件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14岁,大都在14岁到16岁之间还念着初中或者高中。几个孩子到练歌房唱完歌后发现身上没带钱,临时起意决定抢点钱花,随后通过电话又叫来了几个同学,就这样他们一共12人,带着砍刀等凶器跑到恒星学院附近一条小道上,将一名单身路过的女子拦下抢了25元钱,并将这名女子打成轻微伤。最让人吃惊的是,抢劫并打人后,他们竟然各自回家睡觉第二天还照常上课,谁都不知道打人和抢劫后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12个孩子的家长直到警察找上门来,才知道自家孩子闯下了大祸。(记者 原野 孔德虎)

    新闻现场 家长拘束孩子不在乎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李沧法院刑事审判庭,很多家长已经带着孩子早早地围在门外等候。现场的12名家长大都低头沉默不语,只有两三名家长在小声地谈着孩子将来的出路和封存决定的意义。相比家长们的拘束和不安,孩子们却相互打起招呼,尽管旁边的父亲一直盯着,两个男孩还是凑在一起有说有笑。“法院通知的是9点半开始,但是想早点来看看情况,更想问问封存后孩子上学的事情。”一名孩子的父亲轻声地告诉记者,他根本没有想到儿子会跟人去抢劫,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事情发生后他不停地批评教育孩子。“因为孩子的事,自己感觉很丢人,总是低着头,每天都在担心孩子的将来。封存档案是最近唯一能让我稍微松口气的好消息,可是心里还是担心万一被别人看到儿子的档案怎么办。”

    母亲默默哭儿子偷笑

    “家里一直想让他当兵,这下可怎么办啊。”小王的母亲一边不停地擦着眼泪一边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一直打算让儿子当兵,所以孩子高中没有念完就退学了,家里把一切希望都放在当兵这条路上,如果没有这件事,今年就可以报名了。

    小王倚靠着墙站在母亲旁边,他看着母亲不停地落泪却没有说任何话,但是当他看见另外一个男孩瞅着他们母子时,他却点头微笑。小王的母亲手提包中的纸巾都用光了,只能靠右手紧握着的一团湿纸巾不停地擦着眼角。泪水和泪痕让她的脸庞显得有些花,她低着头顾不上这些,她担忧地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一直为儿子当兵操心,但是儿子却不怎么想去,“现在就想着怎么说服他,根本不敢太批评他”。听到母亲说起当兵的事,小王表示他不想当兵,然后又转头看着其他男孩。

    有孩子未意识到严重性

    家长们痛惜、孩子们满不在乎,相似的一幕早在今年6月6日就出现过。当天上午,李沧法院开庭审理14名孩子抢劫一案,开庭前,坐在旁听席上家长们的叹息声接二连三,他们大都脸色苍白,沉默无语。而3名坐在第二排的孩子还在互相开着玩笑,直到一起来到现场的家长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这3名孩子才安静下来。

    记者当天了解到,后排的3个孩子是在家长带领下投案自首的,因此被取保候审,而前排3个穿着囚服的孩子则是被民警抓获的,一直呆在看守所里,所以他们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让他们笑也笑不出来了。

    “这些孩子当时看来根本没有意识到犯罪的后果和严重性,如今看来,这些孩子依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一直办理此案的李沧法院李维克法官把这一幕幕也都看在眼里,他认为这些还在笑的孩子脑子“缺根筋”。

    未成年人“前科”将封存

    9时30分,李维克法官带着《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决定书》走进审判庭。看见法官来了,家长们立马围上来,想赶紧看看决定书的样子,几位家长开始询问法官封存的作用。“封存后,学校是不是不能看孩子的犯罪记录了?”“以后考大学,这条记录还有没有影响啊?”“对孩子的就业有影响吗?”李法官先让家长们坐下,然后他表示会给家长们解答疑惑和提供帮助。

    “根据法律的规定,这里的孩子们都符合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条件。今天通知家长们到场,除了来领取封存决定书,法院也要了解一下孩子们的情况。”当法官表示当场可以领取封存决定书后,在场家长们严肃又僵硬的表情随即显露出激动和轻松来,一名家长还高兴地落下眼泪。家长们都松了一口气,扭头看看站在身旁的孩子们。

    “下面我叫名字,家长也一起过来,签字、按手印。”李法官开始逐一念名字,他先询问了孩子现在的工作和住址,然后让家长和孩子两人签字和按手印后发放封存决定书。

    新闻延伸 失足少年找到新生

    年少轻狂犯了罪,哪怕情节轻微,也会成为人生“污点”,升学、就业恐处处遭遇“有色眼镜”。李维克法官告诉记者,判决生效后,为了保护这些未成年人,李沧法院将对这些孩子的档案实施前科封存,保护这些孩子。“李沧法院从2008年7月在全国法院率先建立了未成年犯罪人前科封存制度,即对于罪行较轻的未成年犯罪人在面临升学、复学、就业及参加相关技术技能资格考试时,如具备设定的条件,由相关机关按特定程序将其前科材料予以封存。”李法官告诉记者,这项制度将保护孩子在未来的升学和就业中不会被此前的犯罪影响终生,让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升学、就业。但如果这些未成年人成年后再次犯罪,他们的档案将一并取出。

    对话 家长应当“唐僧”给孩子念“紧箍咒”

    在李沧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场,记者与法官李维克就这次未成年人“前科”封存进行对话。

    记者:你接触的未成年案件有什么特点?

    李维克:很多未成年的案件都是当事人没有法律意识,觉得好玩,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以偷盗和抢劫的犯罪案件最多。他们犯罪的年龄大都在14岁到18岁之间。

    记者:未成年人犯罪有什么典型特征?

    李维克:孩子没有意识到犯罪就触犯了法律,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记者:你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与什么有关?

    李维克:这跟家长教育有很大关系,家长必须给孩子划出红线,哪些是不能碰的必须有明确规定,让孩子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比如偷窃、抢劫、打群架、使用凶器伤人、吸毒等等,这些都是孩子终生不能触碰的红线,家长一定要从小给孩子树立这些法律意识。孩子年幼无知,往往没有犯罪的概念,但家长如果不给孩子划出红线,孩子很可能就走上犯罪道路。

    记者:这样的案件你接触很多吗?

    李维克:我曾经审理过一个案子,一名30多岁的男子先后4进宫,都是因为盗窃。这名男子从上初中开始就小偷小摸,到书店偷书拿回家看,家长还以为是孩子借的书,没当回事,过段时间,这个孩子又开始偷废铁卖钱,也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最后终于发展成了一名扒手。

    记者:你想对家长们说点什么?

    李维克:在孩子还不懂得人生路该怎么走的时候,家长不妨多当当 “唐僧”,定期给孩子念念“紧箍咒”,让孩子明白行为的底线,让孩子在懵懂无知的年龄段里不要犯下要用一辈子去偿还的错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