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胶州20岁美丽姑娘上大学第1天猝死 捐遗体5人获重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2 06:18:26 字号:TT

青岛胶州20岁美丽姑娘上大学第1天猝死 捐遗体5人获重生

    一颗心脏停止带来5人新生

    刘慧丽捐赠的器官至少拯救5人的生命

    收到遗体捐赠的消息后,9月10日上午,重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急忙赶到西南医院,随行的医护人员在对刘慧丽进行了两次评估,一次是身体状况,评估结果显示慧丽已经进入脑死亡状态。一次是器官是否合适捐献的评估,评估结果是所有器官都合适捐献。

    9月10日晚,器官移植手术准备进行,此时的张瑞花已经流

干了眼泪,浑身无力地瘫倒在走廊的椅子上,面对器官捐献协调员和满走廊的重庆老师和学生,张瑞花要求移植手术过程不要让自己看到。9时46分,医生宣布刘慧丽心脏死亡,开始手术。11时,器官摘取成功,一位40多岁的男子被推进手术室。因为慢性重型肝炎,患者已经等了好几年,如今终于等来了获救机会。还有两名肾病患者,正在进行配型。眼角膜则摘取入库等待配型。

    仅9月10日晚,就有三名病患因为刘慧丽的捐赠而有了重获新生的希望。重庆市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刘慧丽是重庆地区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的成人第一例,刘慧丽所捐赠的人体器官至少可以拯救5个病患的生命。

    重庆红十字会举行告别仪式

    “我没有别的要求,手术结束后,我想把她好好打扮一下,让她漂漂亮亮地走。”器官移植手术结束后,这句话张瑞花几乎说了一整天,除此之外张瑞花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但即使没有要求,重庆红十字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也为捐献者刘慧丽做了一个小型告别仪式。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在张瑞花身边,帮助她一起挑选衣服。牛仔背带裤、绿色格子衬衫、黄底绿点的发带,为了能让女儿漂漂亮亮地离去,张瑞花挑选了很久,为女儿挑选了最漂亮的衣服。但在手术结束后,张瑞花已没有力气参加仪式,她悄悄地离开了医院。“一个年轻的生命走了,谁都难过。但我很欣慰,第一例出现了,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捐出自己的器官,会有更多的人获救。”器官捐献协调员米智慧见证了手术的整个过程,她和医生一起为刘慧丽穿上衣服,完成了告别仪式。

    “我把女儿全给了重庆”

    刘慧丽母亲称不带回女儿一件遗物

    昨天下午记者与刘慧丽的母亲取得联系,从张瑞花的声音中记者听出此刻她已经十分疲惫。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带回女儿的遗物时,张瑞花称自己一点女儿的东西也没有带回来。

    “女儿都不在了,我还要那些东西干什么,什么也不带了,就把俺闺女都交给那边了。”带着哭腔,张瑞花告诉记者,晚上7时30分她就将坐飞机赶回青岛。谈起在重庆的这些日日夜夜,张瑞花戏称自己的眼泪已经都流干了,这边一些人对她和女儿的帮助她会永远记在心里,但现在她只想能够快点回到家里,和丈夫一起度过这段难熬的日子。

    女儿的遗体让许多接受捐赠的人重获新生,许多人对她和丈夫捐献女儿遗体的事情感到不理解,但张瑞花却认为这是对女儿生命的延续。受捐赠的人因此重生,自己的女儿也未曾远去。(记者 王晓先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