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器官捐献现状:跨越一步就成买卖(组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7-03 07:32:13 字号:TT

器官捐献之困

躺在手术台上的钟腾瑜。

    专家表示,经济补偿可鼓励器官捐献

    核心提示

    早在2007年5月,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就已施行。2010年3月,在第三方中国红十字会参与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首先在上海、天津等十个省市开始试点。

    今年3月,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我国将尽快建立科学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50万名患者需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1万例左右。人体器官来源的不足,已成为制约人体器官移植发展的重要因素。

    近日,记者前赴人体器官捐献最多的广东,探究人体器官从捐献到移植的整个链条,探寻器官紧缺背后的器官移植发展瓶颈。

    6月9日,佛山市一医院。

    手术室里穿梭着不同的医生,有心脏科的,有肾病科的,有肝脏科的,还有从广州赶来的眼科医生。他们,都围绕着躺在手术台上的一个患者。

    躺在手术台上的人叫钟腾瑜,45岁,广西融安人。6天前,45岁的他突发脑溢血而脑死亡,就再也没能醒来。

    隔壁手术室,还躺着4个病人,4个被病魔困扰即将离世的人。

  片刻的默哀后,钟腾瑜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心脏、肝脏、两个肾,将分别移植到隔壁手术室的4个病人身上。

  这天,死亡对于钟腾瑜来说,是“凤凰涅槃”般的蜕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