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7 14:14:31 字号:TT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在家长委员会座谈会上与家长们亲切交流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特困学生家长感谢学校的资助

     为了孩子的一切

    王新华把同安路小学的980个学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她主张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拓宽视野:春天去植树、夏天去考察、秋天去收获、冬天去拓展训练。

    一系列的校外社会课堂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而每一次的活动她都亲自

带队,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经常是走几步便气喘嘘嘘直冒冷汗,不得不停下来休息片刻,同学们围上来关切的问:“校长,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这时的她笑靥如花:“没事,就是突然腿抽筋了。”

    同安路小学地处浮山新区,处在崂山区与市北区交界处,近年来随着浮山新区的发展,学生生源素质不断提高,但因父母离异、下岗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孩子也在不断增加。王新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从2007年起王新华组织党团员老师成立“爱心助学”团队,与特困家庭的学生结对子,从生活、学习、心理各方面对这些贫困学生予以帮助。她经常说:“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

    五年级有个名叫小丽的女孩,父母因车祸双亡,跟着奶奶仅靠政府补助度日。小丽过去长期在农村生活,课程落下很多,家庭的变故也让她变得胆小、自卑。

    在得知小丽家情况后,王新华强忍着身体的病痛,冒着酷暑,亲自带着老师到小丽家走访,为小丽带去了新书包、漂亮的外套、精美的课外书,与小丽奶奶执手交谈。在她的感召下,很多老师也纷纷加入了义务辅导小丽的工作中。老师和同学们清晰的记着:晨曦中,她揽着小丽的肩膀,低声叮嘱着什么,孩子笑了;三好学生表彰会上,她给了小丽一个大大的拥抱,孩子流泪了;毕业典礼上,小丽向她深深鞠躬告别,王新华动情的笑了……

    学校有一个患自闭症的学生高川(化名),他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与任何人交流。高川家庭生活困难,父亲是个严重烧伤的残疾人,整个家庭仅靠父亲微薄的救济金和残疾人保障金支撑着,母亲要照顾父亲和几个月大的弟弟,无暇顾及他。

    王新华知道了这个学生的特殊情况,说服高川的妈妈到课堂上和高川一起上课,寻找教育自闭症儿童的策略,并多次到高川家里和他父母恳切交谈,希望他们在教育和关心孩子上尽量与学校达成一致,尽可能多的给孩子温暖,不要放弃。当她看到高川用的是旧书包、破了洞的铅笔袋时,就到文具店给他买来了新书包和全套学习用品。

    当高川的妈妈接到这些非同寻常的礼物时,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泣不成声,连连说:“谢谢校长,我一定配合学校教育好这个孩子,我们有希望了……”

    其实,王新华治病花费很高,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富裕,孩子正在上中学,丈夫只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还有年迈的父母和公公需要照顾。但她没有考虑买了文具就意味着少买几粒救命药,就减少了一分恢复健康的希望,她满眼都是这个可怜的孩子胆怯的目光。她认为高川更需要学校的关心、更需要老师的帮助,只要给他更多的温暖这个无助的家庭就会燃起新生的希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