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7 14:14:31 字号:TT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初到铜仁支教,前排右一为王新华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是赴铜仁支教的唯一一名女性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老师到松桃县蓼皋镇第二完小教研身着民族服装留念

    这也许是孩子一生上的最好的一次课

    在贵州支教的一年中,王新华多次走进连绵不断的大山下乡授课。山区交通不便,她便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地走向大山深处的学校。

    有一次王新华在一名当地的老师的陪同

下送课下乡。路上渴了掬一捧山涧水,饿了啃一块凉馒头,晚上在一户老农家借宿,王新华的脚上磨起了血泡,胳膊上被蚊虫叮咬的一片红肿,整整走了一天半的时间,终于到了大山深处的一所小学。

    这所小学总共有两间房子,三个学生。教课的是一位50多岁的代课潘教师,沧桑的脸庞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称。他告诉王新华有本事的村民都搬走了,这三个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随爷爷奶奶住,实在走不了了就在这上学。面对三个年级不等的孩子,面对三个新奇而惊悚的眼神,王新华忘记了一路的疲劳,拿出给孩子们的礼物,立即开始给孩子上课。那天上午每一节课她都使出所有的激情,像正式的公开课一样。她多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所有的爱都交付给眼前的这三位同学……

    两天过去了,为了赶上第三天的另一场活动,她不得不与同学们再见了!临行时,孩子们在教室门前目送着他们,那位年老代课老师忽然扑通的一声跪下了。

    “王老师谢谢您了,这也许是三孩子一生上的最好的一次课,孩子们太喜欢你的课了,您能不能别走,再给孩子们上一天?”

    “潘老师您快起来!”王新华说着,赶紧去扶那位代课教师。

    由于日程安排不能改变,王新华还是没在那多住一天,而那一跪,却成了她多年来一直不能忘怀的记忆!

    “我如果有时间,今后一定会再来铜仁看你们的”,说话间,王新华满面泪水。不想这次分别,竟然和孩子们成了永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