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7 14:14:31 字号:TT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老师的工作照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走了,她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用自己忠于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铸起了崇高师魂。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新入职的中小学教师集体宣誓,向王新华老师学习

   斯人已去 精神永驻

    虽然身患癌症,但王新华并没有沉溺在自己的病痛中,她从国家《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上看到了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有了一个大胆的

设想——开辟学校海洋科技实践区。

    寒冷的冬天,她不顾病重的身体,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痛,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怀揣着暖水袋、止疼药和老师们一起外出考察学习。

    2011年农历腊月廿七的早晨,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坐火车去济南科技馆参观。一下火车,迎面扑来的是刺骨的寒风,夹杂着大片大片的雪花,路边堆着厚厚的积雪。不一会,大家的手脚已经冻得麻木了。

    近4个小时的参观,王新华和大家一起用相机拍照、询问讲解员、用笔记录着各种资料数据……直到下午两点多,大家才开始吃午饭。午饭后紧接着赶往火车站。当大家疲惫地坐在候车室里等车的时候,突然发现校长不见了。正在大家焦急寻找的时候,王新华双手提着好几个塑料袋吃力地走了过来, “我给大家买了点零食、水果和矿泉水,一会儿在火车上吃。”

    在回青岛的列车上,王新华和大家一边吃着零食,一边兴奋地交谈着济南之行的收获。突然,两股殷红的鲜血从她的鼻子里涌了出来,大家手忙脚乱地帮她擦拭,好一会儿,血才慢慢止住。

    回到青岛,天色已晚,远处传来稀稀拉拉的鞭炮声,大家站在寒风中感受着新年的脚步悄然而至。王新华眺望着远处,无限感慨地喃喃自语:“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新的一年又要到了。”大家听着,情不自禁地紧紧挽住她的胳膊。

    2011年底,王新华的病情加重,好强的她在单位从不轻易流露出来。可每天晚上,病痛的折磨使她难以入睡,丈夫心痛却又没有办法。后来听说,按摩足底可以减轻疼痛,帮助睡眠。于是,每天晚上睡觉时,丈夫都躺在她的脚边,给她按摩,直到她睡着,丈夫赶紧睡一会儿,因为他知道,下一次疼痛很快又会来临……

    2012年3月12日,王新华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40岁。就在她离世的前三天,躺在病床上的她还通过电话安排着学校的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用一只手抚摸着儿子,怀里抱着的是自己从教20多年的工作日志,她放不下啊,放不下自己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

    王新华走了,她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用自己忠于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铸起了崇高师魂。(青岛新闻网记者)

上一页 1 ... 5 6 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