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7 14:14:31 字号:TT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重视学校海洋特色的发展,图为2007年8月31日王新华在海洋生物馆为学生讲解海洋知识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王新华:用生命托起明天

王新华校长在“同安路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中做总结发言。

    全身心投入创海洋特色校

    2003年9月,王新华任青岛上海路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全面参与创建青岛市第一所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学校。她精神抖擞地投入到这项工作的具体规划

中,组织教师培训讲座、进行调查研究、建立系统的学校管理制度……拼命三郎的敬业精神至今让同事难以忘怀。

    2007年9月,王新华任同安路小学校长。为把学校建成山东省内一流的海洋特色名牌学校。

    “贝壳美工坊”精美制作:可爱的贝饰小动物、美丽的贝壳手绘,让人流连忘返;“欢乐沙画魅力海洋”创意无限:大型模块沙画、汇聚集体智慧,让人惊叹不已;“标本梦工厂”巧手制作:解剖鱼类、制作标本,让人敬佩不已……一系列海洋科技创新活动荣获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十佳。

    这是同安路小学成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实验学校”带来的创新成果。

    海洋是生命的源泉、资源的宝库和人类文明的摇篮,海洋与人类的进步发展息息相关。王新华认为,海洋强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不懈努力,需要从娃娃抓起,普及海洋知识。

    王新华身先士卒,带着老师到国家海洋局一所、海军防波堤实验研究所、杭州科技馆、济南科技馆等处考察,从不同领域探索特色海洋教学。

    2010年,在多位专家的指导下,学校重新修改完善特色建设方案。2011年4月,国家海洋学会决定授予同安路小学“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实验学校”的称号。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敏锐的王新华看到了新机遇,决定建设学校海洋科技实践区。今年“六一”,王新华和老师们颇费周折引进的海水淡化机、波浪发电器模型终于运抵学校。

    为使“海洋科普”校本课程教材更具科学性、系统性、教育性,组织成立了课程开发实施小组,编写海洋科普教材,力求体现“新、趣、活、实”四大特点;学校还成立“海洋知识讲解团”,倡导学生将自己所了解的海洋知识告诉身边的人,使学生人人成为海洋知识的宣讲员。

    王新华整体规划,突出海洋科普教育育人功能,建设海洋生物馆及体验馆,为学生探究海洋奥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在国家海洋局一所的帮助下,学校建成了全省第一所海洋生物馆,馆内陈列有232种各类海洋生物标本和30个有孔虫模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