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台风达维给青岛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80万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07 15:17:54 字号:TT

达维'来袭,小麦岛一挡浪坝毁坏严重

 "达维"来袭,小麦岛一挡浪坝毁坏严重。

    6日,青岛市气象局发布了《2012年夏季青岛市气候影响评价》。统计显示,与1981年以来的平均数据相比,今年夏季青岛市降雨量减少了 8% 、平均气温偏高0.4℃ 、相对湿度增加2.9%。此外,今年青岛还出现了5次暴雨天气过程,两场台风“达维”和“布拉万”对青岛影响明显,其中,仅“达维”一场台风就给岛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80.8万元。

  

  据介绍,第10号台风“达维”于8月3日凌晨3时10分,进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境内。受其影响,8月2日至3日,青岛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有4个观测站出现暴雨,1个观测站出现大暴雨。红岛平均风力26.3米/秒(10级),阵风最大达到36.3米/秒(12级);市区平均风力11.7米/秒(6级),阵风20.7米/秒(8级)。

    在台风“达维”的影响下,平度市郭庄镇、兰底镇等地的山药、玉米出现倒伏,受灾面积达230公顷,造成总损失560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60万,转移安置60人;胶州市洋河镇和铺集镇受灾比较严重,玉米倒伏21972亩,花生受灾面积为715亩,直接经济损失848万元,农业经济损失833万元,受灾人口16900人。胶南市直接经济损失4472.8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约4378万元,家庭财产经济损失约16.8万元,其他经济损失78万元。其中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8740公顷。据介绍,受此次台风影响,青岛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80.8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约5371万元,转移安置人口1362人。

    8月27日至28日,第15号台风“布拉万”在山东近海北上,受其影响,全市出现小到中雨,过程平均降水量5.3毫米,青岛沿海地区平均风力6~7级,阵风9级,海上的风力比较大,阵风达到11级。沿海一线都出现了大浪,澳门路音乐广场路段发生海水倒灌,不少停在此处的车辆遭殃。

    此外,7月12日本市出现的强对流天气,也造成了一定的灾害。据介绍,7月12日下午,本市出现大风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城阳区红岛、上马等街道遭遇强风暴雨袭击。16时10分城阳区红岛街道自动站监测到3秒极大风速达 49.2米/秒。由于风力较大,部分社区民房、养殖区受损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约500万元。胶南市西南部等地也出现了短时大风降雨天气,最大降雨61.5毫米,大场、海青、泊里、大村(理务关)、琅琊等镇区受灾较重。据介绍,此次灾情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430公顷,大场镇粮所仓库储备的小麦1732吨小麦全部进水,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约1600万元,家庭财产经济损失约200万元。

    降雨偏少,即墨平度有点干

    据统计,今年夏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71.7毫米,比往年同期少 32.4毫米,偏少8.0%。

    青岛市气象局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今年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0.9毫米,比往年同期少43.3毫米;7月平均降水量155.7毫米,比往年同期少0.3毫米;8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85.1毫米,比往年同期多11.3毫米。

    据介绍,由于部分地区降水偏少,经气象部门对青岛地区的夏季大气干旱指数进行计算发现,除即墨、平度偏旱外,其他区市干旱指数均正常。

    气温升高,比往年高0.4℃

    据统计,今年夏季全市平均气温为24.7℃,比往年同期高 0.4℃,比去年同期高0.7℃。6、7、8三个月份均比往年同期偏高,其中6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2.4℃,比往年同期高0.3℃;7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6.2℃,比往年同期高0.8℃;8月份全市平均气温 25.6℃,比往年同期高0.2℃。各区市中,即墨的平均气温最高,达到了25.6℃;青岛市区最低,仅为23.7℃。

    此外,整个夏季,青岛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2℃以上的天数为3天,其他区市最高气温超过35℃以上的高温日数分别为:即墨1天,胶州1天,平度3天,莱西 3天。7月3日市区出了33.4℃的高温,该日即墨更是出现了36.1℃,是青岛市今夏极端最高气温。

    雾天变少,日照时间也偏少

    夏季多雾是青岛作为沿海城市的气候特征之一,每年的4月至7月是平流雾活跃的季节。据统计,6月至8月,青岛市区共有20天大雾天气,比常年少2.9天。其中,6月8天、7月9天、8月3天。三个月份中,6月和7月分别比常年少2.6天、0.9天,8月比常年多0.6天。

    尽管雾天少了,但今年夏季的平均日照时数却也明显减少了。据统计,今年夏季的平均日照时数为562.0小时,比常年同期少53.4小时,少8.7%,比2011年同期多70.4小时。据介绍,夏季日照时数平度市最多,为647.0小时;青岛市区最少,仅为425.0小时。(记者 李保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