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银行为搭上富翁使尽解数 俊男美女贴身伺候似保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7 07:05:42 字号:TT

银行为搭上富翁使尽解数 雇俊男美女贴身伺候似保姆

银行为搭上富翁使尽解数 雇俊男美女贴身伺候似保姆

  私人银行、高端会所、高尔夫大赛、红酒鉴赏、游艇会……如今,这些闪着“金光”的热门词汇越来越多地与银行搭上了界。如果把银行客户群体数量比喻成一个金字塔,塔尖上的富人无疑是行业内最热衷追逐的对象。不要怪银行“嫌贫爱富”,因为他们是“二八定律”中给银行创造大部分收益的“金主”。据胡润百富榜统计,青岛千万富豪人数有12000人,也就是每700个

人中就有一个千万富豪,为了这块巨大的蛋糕,银行开始铆足了劲玩高端。

  速度

  一周连开两家私人银行

  在一面墙壁里,有个类似于电梯开口的嵌入器,外面连接着电话、密码输入器和可视屏幕,客户如果要存款,只需将现金和卡放进豆浆机大小的不锈钢桶里,盖上盖子,然后将桶放入远程设备,并接通柜台电话,告诉柜台人员存款服务,随后按一下按键,十几秒后柜台人员就接到了装有现金的桶。由于有可视屏幕,客户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存款操作过程。当存款完毕后,柜台人员用同样的方式将存款单传回给客户……这就是青岛首家现金交易私人银行的一个“秘密武器”,为了保证客户办理业务的私密性,这家私人银行重金引进了目前南方一些城市非常流行的远程现金交易设备。

  去年12月27日,上述这家银行的香港中路私人银行成立,这是该行在岛城成立的第四家私人银行,准入门槛设置为500万元。仅仅间隔三天,该行又在开发区开设了第五家私人银行,一周之内开设两家私人银行,数量和速度都在业内创下纪录。据了解,自2009年招行率先试水私人银行后,目前已有7家银行涉足私人银行业务。

  变通

  放低姿态调低准入门槛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私人银行门槛最高的1000万元,其次是800万元,最低的也要500万元。眼下,为了走差异化路线,争取更多的高净值资产客户,不少银行也在积极调低准入门槛。首先,香港中路一家私人银行就从最初的1000万,降到了现在的500万;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门槛也从最初的800万,调到了如今的500万。

  据了解,这两年私人银行客户的挖掘越来越难,一家私人银行的负责人坦言,富豪客户毕竟还是少数,再加上多家银行私人银行之间的业务竞争又非常激烈,所以不少银行都调低了准入门槛。

  今年6月4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贵宾理财中心”正式成立,虽然经营思路和私人银行一致,服务内容也雷同,但是这个“后来者”聪明地选择了避开锋芒,“贵宾理财中心”的名号就已经和私人银行有所区别,门槛也比私人银行的500万再低了一些。“我们并不是十分看重客户的资产规模绝对值到底是多少,必须要有多少才可以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更看重的是培育客户,和客户共同成长。如果客户的现金资产就是没有那么多,但是他有很好的成长性,我们愿意和他一起实现财富增值。”该行贵宾理财中心负责人说。

  可见,争抢千万富豪的游戏规则已经有所改变,随着市场的饱和,他们也开始放下了身段,花精力去培育潜在客户。

  故事一

  把生病的客户送到医院

  “昨天晚上十一点半还送过一个客户去医院。”电话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小陈的声音有些疲惫,“她老公前几天去外地出差了,她一个人在家突然生病了,正好我有事打电话找她,听说后立马就开车过去了,看情况还挺严重的,就把她给送到医院治疗。”这样的贴心服务,是真情流露还是有作秀的成分?在外人看来,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似乎没有这个“义务”。“怎么说呢,我觉得给客户理财是主要工作,但是我觉得首先要和客户交上朋友。”小陈表示,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和外国不同,“外国的私人银行发展已久,可能家族几代都是一家银行的客户。可是中国没有这个传统,私人银行业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而且中国人不喜欢露富,经常把资产分配在几家银行来做,并非一家银行的专属客户。这种情况下,服务就会有比较,说实在点有可能会被挖墙脚。我的工作经验告诉我,用真情沟通交流会赢得客户的信任,这可不是作秀。把客户当朋友或家人来交往,可能获得的不仅仅是财富那么简单。”

  其实,像小陈这样的做法在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中已相当流行,有时候充当保姆,有时候扮演红颜知己,甚至还可以充当保镖。“我们不单单帮助顾客做资产配置,享受一些高档的金融服务,事实上只要顾客有要求,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们都会帮忙解决。”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王鑫说,“以前有位女顾客跟我们说想要一款限量包,一个周的时间我们利用驻外银行给她找来了一款,这个价格比在国内买的还便宜。”她还告诉记者,“我有个女客户有次在感情方面受到打击,我陪她在咖啡厅坐了一下午,像知已一样开导她。”

  故事二

  给客户女儿联系骑马场

  “有客户的孩子去国外留学,我们派当地的银行工作人员接机,帮助他们完成了入学手续,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提供包括艺术品或古董收藏鉴赏与竞拍交易、奢侈品鉴赏与代购、房地产咨询等特殊服务。这些都是客户享受到的增值服务。连理财产品都是量身定做,不是我们有什么给他提供什么,而且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到什么。”岛城一家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张明(化名)是岛城一家私人银行的客户,“我第一次来到那家银行时,一位客户经理就在门口迎接,微笑着称呼了一声‘张总’,落座后工作人员还特意给我冲了杯普洱茶,他们这个小细节立刻打动我了。”张明说,他们除了介绍专业理财规划之外,还讲了不少增值服务项目。他的女儿喜欢骑马,银行给找好了崂山区的一家马术场,给夫人推荐了经常召开女性专题的沙龙。“这家银行的服务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这样有心思的银行,一定能负责任地把财富管理好,所以我就选择了这家银行,把家庭资产放在这里打理。”

  私人银行客户动辄数千万元的资金,对存款业务和理财产品也有很大的拉动作用,而最主要的是,银行看上了他们所能辐射和影响的资源,富豪们爱好抱团,口碑效应也会很明显,所以银行会不惜血本地抢夺一个优质客户资源。(记者 景虹)

  风向

  举办高尔夫球联谊赛

  要想办一张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证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相比而言,办张高尔夫信用卡的费用则少得多,但门槛也不低。以某银行高尔夫信用卡为例,其办理白金卡的门槛为年消费10万以上及刷卡消费24次以上,或半年内日均存款50万元以上或个人存款100万以上;白金卡主卡年费为2000元。该卡种持卡人可享受全国45家指定高尔夫球场,不限次,不限节假日,持卡人还可通过专属预订通道进行高尔夫预订。

  除了高尔夫作为高端信用卡的主要发展内容外,其他一些关于健康、商旅、保险等方面也成为高端信用卡的发展元素。针对高端客户的需求,一国有银行钻石白金信用卡度身定制了“最高信用额度、最高航空意外保险、最全面机场贵宾厅服务、最多高尔夫联谊赛事、最多积分回馈奖励以及最超值附属卡服务”等权益。同时,这几年银行开设高档会所也成风,在岛城八大关里就有不少银行会所藏身其中,用来款待客户、召开会议等活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