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首发:青岛减费5亿扶持小微企业
2012-09-12 11:00:02 青岛新闻网

1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 重等问题,国务院首次针对小微企业出台系统性政策。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发14号文件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的有关情况,提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项阳青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市《贯彻意见》围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具有4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涉及面广。包含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降费减负、融资支持、放宽登记、创业辅导、促进创新、开拓市场、提升管理、园区建设、公共服务等内容,力求全方位提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二是针对性强。重心下移,突出支持的目标是小型微型企业,突出解决的问题是小微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三难”“三缺”(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缺技术、缺人才、缺管理)现象。三是可操作性强。文件根据小微企业特点,内容尽可能地细化,执行范围和期限表述具体、明确,内容清晰、便于企业掌握和运用。四是责任部门明确,对每项政策都明确了落实责任部门,便于督查考核,便于企业咨询、申请和投诉。

  《贯彻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一是财政支持方面,逐步增加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进一步突出普惠制原则,向小微企业倾斜。创新财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投入机制,引导银行及社会资本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投入。二是按照财政部、工信部要求,明确政府采购小微企业的份额和价格优惠幅度。三是将目前国家对小微企业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逐项列出,便于企业知晓和运用。与以往政策相比,支持方向和措施更加明确,提出了财政投入机制的创新方向。

  支持创办小微企业

  一是明确暂停征收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降低1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二是放宽登记注册时间和出资时限,鼓励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三是鼓励创业。对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给予补贴,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落实已出台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自谋职业扶持金、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与以往政策相比,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降费内容多、范围扩大,初步估算可降低企业费用5亿元;加大了支持创办小微企业的工商登记优惠政策,执行省内最新标准;创业扶持内容更加明确具体。

2 下一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