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情人坝上绽放中英烟花浪漫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20 07:22:47 字号:TT

情人坝上演中英焰火表演 似空中芭蕾浪漫爆棚

从五四广场远眺情人坝,灯塔与焰火呼应,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一束束焰火在夜空中绽放,跟随着音乐节奏变换着花样,像是一出精美绝伦的水上“焰火芭蕾”,让8月19日晚的青岛奥帆中心情人坝别有一番风韵。当天晚上,中英两国的焰火表演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一个是和谐华美,一个是大气艳丽,两种不同主题风格的焰火表演,照亮了整个奥帆中心的夜空。据了解,本次国际音乐焰火节有四家国际顶尖焰火公司角逐,21

日晚将是法国布莱扎克焰火公司和南非酷感焰火燃放公司“比拼”。

    焰火随着音乐节奏跳舞

    8月19日晚8时许,奥帆中心情人坝上下的台阶上坐满了前来观看音乐焰火表演的市民。当大家听到第一个出场的英国凯尔特焰火公司作品——《盛典欢歌》即将呈现时,现场有点喧嚣的人群瞬间静了下来,所有人的目光投向远处三艘船的位置 。随着音乐响起,焰火伴随着轻缓的音乐在海上绽放,现场观众的情绪被感染,不时发出惊叹声。

    记者看到,三艘船陆续升起的焰火呈现出层次感,绽放在高中低空甚至是水面上,且在水面上的焰火在三艘船之间连成一条直线,像是一条燃烧跳跃的火绳一下子亮起来,让观众大呼“壮观”。而随着音乐瞬间转变成快节奏,朝着不同方向升空的焰火在半空中突然打起圈来,呈现出一片“火树银花”。而随着音乐节奏慢慢变缓,从左到右缓慢蹿出来的焰火让人想到优美的芭蕾舞舞者,朝着一侧优雅地迈出舞步。

    记者此前了解到,凯尔特烟花在艺术焰火燃放特色上,具有皇家气质和特征,而当长达20分钟的焰火表演结束后,记者确实体会到了这种大气和艳丽。

情人坝上演中英焰火表演 似空中芭蕾浪漫爆棚

19日晚,情人坝上,一对情侣趴在栏杆上看焰火。    

    中国焰火表演像一出话剧

    和英国一直以音乐串联不同的是,中国和信花炮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作品——《我们的家园》给观众们呈现出一种话剧般的感觉,随着柔美的女声讲述,童声合唱慢慢响起,焰火组成的笑脸在不同高度的空中一朵朵绽放,令在场观众发出欢呼声。当讲到“爱心”时,一颗颗爱心也出现在空中。当“笑脸”和“爱心”逐渐消失,更多绚丽的焰火不断地呈现出来。

    “我觉得有点童话般的感觉。”市民王女士说。而这样美丽的夜空也让不少观众拿出手机和相机等拍照留念。记者注意到,中国的焰火表演主要表现的是人和大自然的关系,采用情境交融的方式,呼唤人们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三艘船呈现300米宽幅画面

    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大多数都是组团来的。“在情人坝看焰火表演多浪漫啊,正好周末,我就带着女朋友一起过来。”市民汪先生说。“真是太陶醉了,我觉得这样特别幸福。”汪先生的女朋友黎女士说。

    记者看到,三艘船在海面上拉开的宽度特别长,不管是站在情人坝的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整个宽度有300米,市民眼前呈现出来的是一条宽幅画面。”国际烟花协会秘书长、青岛国际艺术焰火节总导演刘东辉此前就对现场呈现的画面描述过。而当这幅画面不断转变着色彩和形状呈现出来时,令在场市民感到震撼不已。

    探访

    5万多发焰火从3条船上发出

    这种绚烂多彩、变幻莫测的音乐焰火是如何产生的呢?8月19日18时许,记者来到了青岛国际艺术焰火燃放节燃放现场奥帆中心情人坝,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焰火燃放,而距离情人坝400米远的海面上并排停放了三条船,当晚5万多发焰火都要从这三条船上发出。

    每队发射2~3万发焰火

    “5天前这些焰火就从浏阳运过来了。”国际烟花协会秘书长、青岛国际艺术焰火节总导演刘东辉介绍,像这样通过对抗的形式展现音乐和焰火之美,在青岛是首次,“这种表现形式于上世纪90年代首先在欧美国家兴起,到了2000年前后传进了中国。”

    刘东辉说,当晚的焰火对抗赛是中国和信花炮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凯尔特焰火公司两支队伍进行对抗,每支队伍20分钟,“每支队伍要发射2~3万发焰火,品种有上千种之多。”

    距离400米远程操控

    音乐焰火与传统的焰火在发射设备和操作方式上有什么区别呢?在情人坝上记者看到了一个操作台,除了播放音乐外,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控制远处三条船上的焰火燃放,“为保证安全,正式表演的时候船上不能有人,就需要用这套设备进行远程控制,而且燃放点距离岸边有400米。”刘东辉说,与传统焰火相比,音乐焰火的燃放设备也有所不同,除了这套远程控制台外,还要有电脑对整个燃放过程进行编程,“这些设备我们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刘东辉介绍,音乐焰火是先有音乐,再根据音乐来设计焰火。

    焰火全部来自中国公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国际艺术焰火节一共举办两场焰火对抗赛,8月21日则是法国布莱扎克焰火公司、南非酷感焰火燃放公司“比拼”,“不过所有使用的焰火都是中国和信花炮公司的,另外三支队伍只是提供创意,选择使用的焰火。”刘东辉说。

    据介绍,和信花炮公司拥有A级大型焰火燃放资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东信烟花集团曾经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国庆六十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焰火燃放。(郝园园 高亮 实习生 陈苏颖 记者 王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