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红军忆战斗岁月:一个月打28场仗 一身枪伤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8-19 07:21:29 字号:TT

    在合肥路街道劲松三路社区居住着一位离休干部翟同修。作为解放山东有功人员,他的名字镌刻在山东老战士广场纪念碑上熠熠生辉。

    82岁的翟老看起来身材清瘦,虽已满头银发但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他话不多,却句句朴实,那些光辉历程,在他的叙述中显得格外真切。1945年,年仅15岁的翟老在老家莱阳翟家庄担任儿童团团长时,凭借手中的红缨枪在村口行人中先后盘查出伪装成算命先生和货郎的两个日本特务。1

6岁时翟老带头报名参加了许世友领导下的胶东八路军独立营,后改编为胶东八路军新编第五师,后又改编为32军。

    翟老先后参加过解放海阳、莱阳、青岛等战役,冲锋陷阵、出生入死,他胳膊、腿上的枪伤至今清晰可见。他先后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3次。青岛解放后他被选派到青岛市军管会,1966年转业到9381军工厂任副厂长,一直工作到离休。

    离休后,这位在战争年代驰骋疆场的老革命,在建国初期为党和军工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厂长,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享受。他总是说:“一个人如果毫无理性地沉溺于享乐,他的生活毫无意义。既然选择将一生奉献给党,离休后更不能离开党。”

    改革开放,改变着城乡面貌,更新着人们的理念,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翟老首先对自己的子女要求特别严格。他在孩子们给他庆祝60大寿的宴席上郑重地向儿女们提出三条铁律:第一,钱不要装错兜;第二,睡觉不要上错炕;第三,工作不要做错事。儿女们一致表态:“绝不给您丢脸!”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儿女们至今表现都很优异。

    翟老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配合党组织给党员们上党课,讲解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提高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到学校给学生们讲他亲身经历的战斗事迹,让他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说:旧社会由于日本鬼子的侵略、国民党的压迫老百姓没法生活。为了求解放,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得干革命。革命不是那么容易的,在那硝烟弥漫的岁月里睡觉时就没脱过衣服,一个月中大小战斗就有28次之多。解放青岛时打了一个多月,一个连冲上去,回来时所剩无几。在解放战争中翟大爷本族有五家参加革命战争的,那四家都成了烈属。

    翟老的亲身经历使他成为了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本活教材。他的讲座很受新一代党员、青少年学生的欢迎。他的传奇经历、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革命信念感动着每一个年轻的灵魂。

    就是这样一位老党员,老革命,离休不离志,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常说:“我是人老了,但党心不老。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党做工作!”(李金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