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八旬老红军电脑写稿 12岁提篓送情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15 16:17:32

 

青岛八旬老红军电脑写稿

青岛八旬老红军电脑写稿

青岛八旬老红军电脑写稿

   南湖红船的灯光,冲破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穿越抗日救国的烽烟战火,渡过激流翻滚的江河天险,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驶进新时代。

    90载艰苦卓绝,90载荣耀辉煌。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

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奋斗凯歌。 32000多个平凡到伟大的日子,承载了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要事件,谱写了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为了纪念建党90周年,将革命传统代代传承,本报陆续推出“小记者访老红军”、“寻访党在青岛的足迹”两组系列报道。今天首先推出第一组,晚报小记者陆续走进健在的老红军家中,聆听革命前辈讲述当年浴血奋战的故事。

    12岁时托个竹篓传递情报,15岁在轰鸣炮火中血战台儿庄,16岁在陕北见到领袖毛主席,20岁时在扫荡中突围摔伤腿,23岁靠着一股拼劲成为张家口电台台长……昨日下午,88岁的林明老人在自己的家中,向小记者讲述着他跌宕起伏、壮怀激烈的一生。回忆起自己走过的路,林明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

    12岁第一次听到国际歌

    1923年3月,林明出生于胶东文登的一个大户人家。当时,林明的父亲在家门口开了家福寿堂药房后,又在石岛设了个民生药房。1935年春天他家来了两个三十岁左右的人,一男一女,兄妹相称,林明和兄弟姐妹们称呼他们程大哥和程大姐。程大哥和程大姐都很博学、健谈,还介绍一些进步书刊给他们读,两人很快和林明无话不谈。后来,林明得知,这两个药房是党的联络站,父亲是1934年入党的共产党员。后来他渐渐知道,程大哥和程大姐并非兄妹,程大哥本名程伦,程大姐本名李英岚,是中共胶东特委派来,让父亲掩护做胶东11.4暴动准备工作的。这之后,程大哥又给他们唱《国际歌》,这是12岁的林明第一次听这首歌,其中有几个词句,令他永生难忘: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旧社会,打个落花流水!这是最后的斗争!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林明兄弟参加了 “11.4暴动”的准备活动。当时,林明的主要任务就是利用年幼的优势“跑交通”。 “我当时年纪小,看起来和一般顽皮的小孩无异。 ”林明说,他托个小篓、磕着瓜子,敌人并不知道藏有重要信息的纸条,就藏在这个小男孩的竹篓里。暴动失败后,1936年他正式加入民族解放先锋队,从事抗日救亡学生运动,“七七事变”后又到东北军中搞士兵中的抗日统一战线工作。

-

相关阅读

上一篇:50名武警守卫海湾大桥 全国比武冠军领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