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脑溢血发病率直线上升 最年轻患者29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10 14:36:48 字号:TT

脑出血手术患者3年翻了一番

脑出血手术患者3年翻了一番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原本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常见的严重脑部并发症。可如今,脑出血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而且发病年龄也正在逐渐下降。昨日,记者从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获悉,该院的脑出血手术患者3年就翻了一番。最年轻的手术患者只有29岁。专家提醒市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高血压是脑出血高发的一个最重要因素。此外,该科接诊显示,垂体瘤的发病也正在逐年升高,以女性多发。

 

 脑出血手术患者3年涨一倍

  “脑出血已成为较为广泛发生的急症重症,我国每年因为脑出血死亡的患者约占全部疾病死亡的20%左右,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根据有关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北方脑出血的发病率高于南方。 ”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伟说:“我们科室主要是接诊和抢救严重的脑出血患者。从目前的接诊情况来看,严重的脑出血患者逐年增多。而且,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

  据介绍,3年前该科一个月的脑出血手术患者为5-6名,而如今已经达到了10名以上。3年的时间,手术患者量就翻了一番。脑出血手术患者年龄越来越小。以前的手术患者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而现在四十岁左右的患者占很大一部分。最小手术患者只有29岁。

  不健康生活方式是主因

  “脑出血的发病情况在青岛尤为突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饮食口味比较重,高血压高发。”刘伟介绍,导致脑出血的原因首先是高血压,80%的脑出血病人有高血压史,舒张压急剧升高或血压波动较大时,更容易发生脑出血。与此同时,如今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导致脑出血高发。长期吸烟可以使得体内血管脆性增加。而长期饮酒可引起血管收缩舒张调节障碍。

  “虽然我们通过手术可以挽救这些脑出血患者的生命。但是手术之后,他们的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刘伟感慨地说:“很多患者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悲剧的发生,大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