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开通新生儿姓名查询业务 在家可看是否重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10 14:19:45 字号:TT

不想让孩子重名,先上网查查

不想让孩子重名,先上网查查

  青岛有2900个“王伟”,稳居岛城姓名重名率第一宝座,紧随其后的是王秀英2860人、李娜2804人,这些有趣的数据都是记者从青岛公安网户政服务专区的新生儿起名重名查询服务里查到的。自8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推行“双十条”规定以来,户政部门就正式推出了这项新服务。

  新规 在家就能查是否重名

  因为孩子上学之后与班级里同学重名,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每年都会遇到

家长来要求改名的,可是重名并不能作为改名的充分理由,而且按照规定,未成年人更改姓名只有一次机会,所以起名变成了不少准爸爸妈妈的心头大事。近日,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推出了一项便民服务,市民可以通过青岛公安网(-)登录户政服务专区,在全市范围内查询孩子的名字是否与其他人重名。

  昨天,记者登录网站后,点开了这项服务链接,在输入认证码后,记者输入了自己的名字,发现截至2012年7月31日,全市共有13个“张勃”,查询是否重名十分方便。记者通过电话随机采访了两名准妈妈,她们对这项新服务都十分感兴趣,表示一定给孩子起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

  趣闻 青岛有115个“刘德华”

  这项便民服务不仅方便,而且十分有趣,记者查询了一下,岛城重名率第一的是“王伟”,以2990名居第一,“王秀英”以2860名居第二,“李娜”以2804人居第三。更加有趣的是,青岛还有115名“刘德华”,42名“张学友”,4名“郭富城”,15名“黎明”,四大天王已经凑齐。

  一名户政民警告诉记者,近些年来,一种新的起名方法名为五格剖象法,通过这种方法“馨月”、“馨文”、“雨桐”等名字兴起也非常快。记者通过网站查询了一下,张馨月有281人。

  记者还通过户政部门查询到,岛城第一大姓是王,共有八十九万九千余名,沾有文艺气息的稀少姓氏也有,比如“琴棋书画”这四个姓,青岛市有两位姓琴的,一位姓棋的,一位姓书的,而姓画的则没有。而像全国都稀有的“死”“难”“叫”等姓氏岛城也为零。

  便利 办身份证还有便民服务

  除了查询姓名以外,公安户政部门还推出了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上门办理身份证、居民身份证邮寄送达的便民服务。

  在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全面停用的消息发布后,网友 “聆聆卿”立即想到了年近八旬,因中风瘫痪在床的外婆已经79岁了,她通过公安微博询问是否必须办理换证业务。李沧分局第一时间回复应为老人及时办理换证业务,并主动提出登门服务。随后,振华路派出所指导员宗国雷带领多名户政民警赶到老人家中,经过十多分钟的忙碌,身份证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聆聆卿”的妈妈朱女士立即将民警上门服务的情况电话告知了正在上班的女儿。朱女士称,没想到女儿的一条微博竟然解决了大问题。(记者 张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