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老中医尝百草 耗时40年写成新本草纲目

来源:大众网-- 2012-07-30 13:23:15 字号:TT

    耗时40余年,跑遍青岛,搜集了9081味中药的青岛老中医于凤金一直梦想创作的新时期《本草纲目》,于本周完成了草稿创作。7月2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写成这本被其命名为《中华本草大典》的药书,40年来,他走遍了青岛以及周边城市,尝过上万种草木,最终确定了9081味中药。

    7月29日下午,记者见到了78岁的于凤金,他正戴着眼镜认真校对文稿。于凤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从小跟着学医的父亲

接触了中医,年轻时在国棉二厂的职工医院里当中医,就迷上了中草药的研究,54岁提前退休后开了一个中医门诊,如今已经出版了《中华中医临床辨证论治》。

    从小接触中草药的于凤金告诉记者,通过翻阅各种中医典籍,他发现,介绍中草药的书籍有很多弊端,要么对药性、禁忌描述模糊甚至不妥,要么就是所包含的中草药种类少,“所以我就想根据自己的平生所学,尽可能找到所有能入药的中草药,让大家不要被一些不负责任的作者给坑骗了。”

    于凤金从《本草纲目》开始,对照上面的每一味药,他都找到了书中描述的草药原型,研究完《本草纲目》后,他又研究了其他记载草药的书籍,对每一种有记载的药都找到了实物,最终确定了9081种可以入药的中药。“每一种药我都找到了实物,拍了照片,并且尝过了。”于凤金向记者展示了40多年创作中写成的草稿,一共3000多页,近千万字,被老人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了一个麻袋里,老人的女儿将这些草稿录入电脑也花了6年时间。

    为了写作这本书,40余年里,于凤金在老伴的支持下,走遍了青岛、泰安、临沂、潍坊等地的山区、河畔寻找可以入药的东西,老人给草稿起名为《中华本草大典》。

    对于这些“宝贝”,于凤金有一个愿望,希望能有人帮助他出版,或者放到网上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中草药,“做了这么多年,并不是为了赚钱,我是希望通过出版或者在网上推开,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草药。”(记者 高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