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8月潮湿季3种必备除湿利器:竹炭最给力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30 07:26:47 字号:TT

    青岛的八月空气湿度大,不少青岛市民都会把空调调节到“除湿”模式。除了空调除湿,还有没有其他实用的除湿小窍门呢?日前,记者找了三层密闭的抽屉,分别放入生石灰、点燃的蜡烛和竹炭包,进行了对比实验。

    石灰:效果不错 粉末挺讨厌

    每平方米需放置一斤块状生石灰

    记者了解到,生石灰能与空气中的水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能降低空气的湿度,这种方法除湿的效果究竟如何呢?记者对此做了

实验。

    首先,记者选取了密闭的抽屉作为实验的空间,放入了湿度计三分钟后,测出抽屉中此时的湿度为75%。随后,记者在该抽屉里放置了一大袋生石灰,重量大约为500克。两个小时以后,记者打开抽屉拿出生石灰,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变化,而此时的湿度计指针已指向了65%,空气湿度相比先前下降了10%。效果不错,但不足之处是,石灰粉末很容易弄到手上。

    据了解,当家里空气湿度过高的时候,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装生石灰后放置于室内各处,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燥。 1公斤的生石灰大约能吸附空气中的0.3公斤水分。如果想要达到比较好的除湿效果,大概每平方米需要放置一斤生石灰。另外,在选取生石灰的时候,应首选块状的,吸附一定水分的块状石灰会慢慢变成粉末状,放置一段时间后,当颜色变深,就该重新更换石灰了。

    蜡烛:确能除湿 但不太实用

    能除湿、去霉味,但易起火不实用

    很多人都知道蜡烛燃烧会产生水分,可近日却有网友反映,点蜡烛可以给房间除湿。记者将三根彩色的生日蜡烛点燃,小心翼翼地放入密闭的抽屉里,十几分钟后,记者打开抽屉,看到蜡烛已经燃烧尽了,抽屉内还有一定的热度。湿度计上的刻度为72%,相比原先抽屉的空气湿度,下降了3%。记者了解到,点蜡烛可以起到降低居室空气湿度的作用,这是因为蜡烛燃烧时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达到减轻室内湿度的效果。

    另外,如果家里已经出现霉味的话,还可以选用含天然植物香氛精油的香薰蜡烛,这样既能干燥空气,又可以去除房间里的霉味。 “青岛夏天湿气大,如果家里点蜡烛除湿的话,还真不太实用啊,别引起小火灾。 ”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

    竹炭:看着美观 效果也不错

    适合小面积除湿,晒干后能重复使用

    相对于石灰等物品,更多的市民更倾向于选择竹炭包进行除湿,因为竹炭包的安全系数更高,效果也不错。

    在放入竹炭包前,记者用湿度计测出,密闭的抽屉里空气湿度为75%。随后,记者放入重量为300克的竹炭包,两个小时以后,测出空气湿度为66%。从抽屉里拿出竹炭包的时候,记者明显感觉到原先干燥的竹炭包竟然变得有些潮湿,尤其是边角处。

    记者了解到,竹炭、木炭都具有除湿的功能。它们表面的空隙可以吸附水汽,更具有除臭的效果,而且最为便利的是可以晒干重复使用,既环保又实用,一个300克的普通竹炭包,售价一般是十几到二十几元。但美中不足的是,竹炭、木炭等都更适合小面积的除湿。

    专家提醒

    湿度大于80%人极易中暑

    记者了解到,当环境温度在18到25℃,相对湿度在40%到70%时,人体感觉最舒适;温度在24到30℃,湿度小于60%时,人体感觉热而不闷;温度高于30℃,湿度大于70%时,人体感觉闷热;温度高于36℃,湿度大于80%时,人体感觉闷热难忍,发汗机制受阻,极易中暑。记者对比实验发现,虽然生石灰和蜡烛这两种除湿小道具属于“民间”做法,不如超市里销售的包装好的竹炭等产品使用方便,但是价格要稍低廉一些,而且确实有一定效果,难怪会“流传”下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