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未来3天雷雨天桑拿天夹击青岛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9 14:15:23 字号:TT

    大暑以后,青岛持续闷热,前海一线地区虽然海风习习,但居高不下的湿度,还是让不少青岛市民感觉犹如在蒸桑拿天一样。从今天开始,青岛将迎来持续三天的间歇性雷雨天气,不过,持续雷雨并不能浇走桑拿天。受降雨带来的水汽影响,前海一线地区的空气湿度高达97%,虽然温度不是很高,但市民仍会感觉像在蒸桑拿。

    湿度超九成前海蒸桑拿

    昨天上午,虽然天空一直阴沉着脸,但不少市民却发现,身上的汗

液怎么也蒸发不掉,浑身黏糊糊的感觉异常难受。风倒是不小,就是汗一直没法排出去。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天我市前海一线地区的空气湿度,最低也在91%以上,最高时甚至接近百分百。 “最近几天都是吹南风,海上湿润水汽在南风的作用下全都吹到了前海。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随着气温的升高,虽然海水温度有所上升,但相较于陆地气温而言,海上温度目前仍然较低。因此,在南风的作用下,海上较低的空气被吹到陆地,与热空气作用后在前海一线地区形成海雾。持续笼罩的海雾推升了全市的空气湿度,虽然当天市区最高气温只有27.5℃,但居高不下的空气湿度,还是让人感觉非常难受。

    海雾遮挡全市“阴阳脸”

    和市区不同的是,北部郊区的平度、莱西等地,全天一直艳阳高照,空气湿度最高也只有70%左右。首席预报员说,我市的气温和空气湿度,和海洋的关系非常大,前海一线地区因为有海洋的滋润,夏季气温相较于内陆地区而言,明显偏低,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全天空气湿度都比较高。内陆地区因为有崂山山脉等物体的阻挡,湿润水汽无法远程传输,因此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居住在此的居民更多的感觉是干热。除了炎热,全市还呈现出了南北不同天的景象。首席预报员说,这主要也是受南风的影响。“南风吹来的海雾,在岛城上空形成了一个阻隔层,把太阳光全都挡在了低空,北部地区没有雾气阻挡,太阳光能够肆无忌惮的直射。”不过,市区因为有了海雾盖的这层被子,昼夜温差明显减小,昨日市区的温差只有2.3℃,郊区市则达到了10℃。

    下周仍是高温高湿天气

    首席预报员说,从今天开始的三天时间内,我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不过,从今天开始一直到7月31日,我市大部分地区都有间歇性的阵雨或雷阵雨。今起三天,全市都吹南风,风力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全市最高气温市区预计在28℃左右,郊区则在30-33℃,最低气温全市25-27℃。受南风和降水的影响,沿海地区大部时间以轻雾为主,夜间及凌晨短时有大雾,近海海域局部有大雾。 “降雨时的大风,可能会给市民带来短暂的凉爽,但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市仍以闷热潮湿的桑拿天气为主。 ”首席预报员说,持续南风本就会推升市区空气湿度,降雨带来的水汽,则会进一步助长,未来一段时间内,市民仍应注意防暑降温。我市的桑拿天气,一般从每年的7月开始,持续至8月底。随着副热带高压的推移,从9月开始桑拿天气将逐渐结束。目前,副热带高压持续笼罩岛城上空,未来一段时间内,桑拿将是天气主角。(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