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2千斤头船海蜇上岸 揭秘最古老海蜇村捕捞秘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9 06:59:37 字号:TT

青岛2千斤头船海蜇上岸 揭秘最古老海蜇村捕捞秘籍

青岛2千斤头船海蜇上岸 揭秘最古老海蜇村捕捞秘籍

    等待了一年后,青岛黄山社区的渔民们在龙王庙前向海神娘娘、龙王爷祭拜磕头,30多挂大红鞭炮次第响起来,捕捞船随后从黄山码头出发,一年一度的海蜇捕捞季节又开始了。昨天,头船海蜇上岸,欣喜的黄山人在船上忙碌起来……

    现场 头船海蜇两千斤

    昨天,在黄山社区最大的事情就是开始捕捞海蜇。下午,记者来到黄山码头上,不少渔民正在等待渔船上岸,还有一些渔民在龙王庙前念叨着磕头烧香

,一挂鞭炮点着了,响声震天地。黄山社区捕捞海蜇有300年的历史,是岛城最古老的海蜇专业村,每次开海前,当地渔民都要举行仪式。

    黄山社区现有30多条海蜇船,昨天只有10多条渔船出海,其他的船只后期将陆续出海。下午两点多,头船鲁崂渔2030号渔船载着一船海蜇靠岸。船老大老林告诉记者,这一船海蜇是在码头外两海里处捞上来的,有两千斤。老林说,今年捞海蜇时间比去年晚了半个月,可能是因为水温的原因,今年的海蜇比去年的个头有些小。

    随后,另外三条渔船也靠上码头,早在岸上等待的妇女提着桶上了船,开始处理海蜇。老林告诉记者,处理海蜇可是个技术活,只有新鲜的海蜇才能把里子取下来,只有黄山的女人们才掌握这样的绝活。

    揭秘 大网小网捞海蜇

    记者在船上看到,每一个海蜇上都有一些格状痕迹,海里漂的海蜇,怎样才能完好无损地捞上来呢?老林告诉记者,这也是黄山社区的秘密,原来渔民们使用一种特制的海蜇网,这种绿色的海蜇网长约700米,放到海里,随着潮水漂荡,把海里漂的海蜇兜在里面,渔民们看到网里兜了海蜇后,再用网兜一个个地捞海蜇。

    渔民林宗水介绍说:“用锚将渔网的两端固定在船的两头,把海蜇围起来,再用小网兜把海蜇捞到船上就行了。”村里的渔民还解释说:“大渔网直接放到海里,下一次出海就带小网捞海蜇。不过捞海蜇是个力气活,有时遇到上百斤重的大海蜇,就需要两个人一起来捞。”林宗水说:“每天早上6点来钟出发,一天可以出2到3次海。”记者了解到,每天有两次涨潮两次退潮,接近两个高潮和两个低潮时是打捞海蜇的最佳时机,也就是说,每天有4次打捞海蜇的机会。但当地渔民一般会出三次海,每次出海时间约为2小时,回来卸货时间2小时,然后再继续出海,这样每天工作时间约为12小时。

    “打捞海蜇是个技术活,要算好出海时间,每次出海会走25至30分钟,约有3海里,一天两三趟,每天回来都很累。此外,有时候渔民还会被海蜇蜇了,用海水洗洗,过段时间就好了。”黄山试金湾海蜇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礼平告诉记者,今年海蜇产量还不错,昨天大约有5万斤海蜇上市,“明后天,我们估计产量还会增加,上百斤的海蜇也会越来越多。”

    利润 三个月能赚五万元

    林礼平说,打捞回来的海蜇一般会被处理成五部分,分别是海蜇脖子、海蜇皮、海蜇爪子、海蜇脑子和海蜇里子。其中海蜇脖子会直接清除,剩下的部分则分类盛放。当地老渔民隋先生介绍说:“海蜇皮直接卖给加工商,海蜇爪子、海蜇里子、海蜇脑子由我们自己煮熟,然后冷藏。”

    据了解,未加工的海蜇皮一般是一毛钱一斤,加工商用盐、明矾腌制后,由于脱水重量减轻,一斤可买到六七块钱。加工后的海蜇脑子一般每斤六七块钱,海蜇爪子每斤6块钱,而海蜇里子一斤可卖到20到30元。

    打捞海蜇的成本并不高,一般是两三家一起经营一艘渔船,男人打海蜇,女人处理海蜇,不用雇他人,出一次海的成本基本就是油费50元左右,一个捕捞季下来海蜇收入可达四五万元。黄山社区共有50多艘渔船,其中有三分之二的船是专门用来捞海蜇的,而每年捕捞海蜇的时间都集中在7、8、9三个月里,其他比较闲的季节里渔民们有的会在家里帮忙采茶叶,晒茶叶,少部分渔民会外出打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孙景军 张华连 实习生 逄玉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