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青岛人必备防潮妙招 桑拿天专治住房湿身

来源:大众网-- 2012-07-24 13:31:11 字号:TT

揭青岛人必备防潮妙招 桑拿天专攻住房湿身

湿度计显示室内湿度已超过80%。

    家里太潮湿,孩子竟然身上都起了疹子,家住青岛福州路上的李女士为近期潮湿闷热的天气发愁不已。7月23日,记者来到了五户居民的家中测量发现,居民家中的湿度均超过了80%,而即便在室外进行测量,相对湿度也都在80%以上。

    “最近家里潮湿难受得要命,孩子身上都起了疹子。”23日,青岛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青岛闷热潮湿的天气使得家里十分潮湿。“

外面难得见太阳,成天雾蒙蒙的,洗完的衣服晒两三天还是湿漉漉的,孩子老出去玩,回来那衣服都能挤出水来。”李女士说,这还不算,22日早上起来,7岁的孩子说觉得身上痒痒,她掀开孩子的衣服发现,孩子后背上起了很多小疹子。李女士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原来因为家中太潮湿,孩子的身体不适应才导致起了湿疹。

    据了解,相对湿度,是指在一定的气温条件下,一定体积的空气只能容纳一定量的水汽。如果水汽量达到了空气能够容纳水汽的限度,空气达到饱和状态,那么相对湿度为100%,并且水分不再蒸发。

    23日,记者拿着湿度计来到了五户居民家中进行测试,将湿度计放在居民家中等待半小时后发现,这五户居民家中的湿度均在80%~90%。居民王先生说,自己家里也有湿度计,经常进行测试,有时候最高的湿度能达到90%,因为家里还有不足一周岁的孩子,担心太潮湿孩子身体不舒服,他们家经常长时间开着空调,打开除湿功能,湿度才能降到60%左右。

    记者将湿度计拿到室外测试发现,湿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已经达到28.5℃,湿度为82.5%。

    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一般来说,相对湿度在65%以下感觉比较舒适,而青岛进入七八月份的相对湿度一般都在80%以上,潮湿闷热的天气使得人体分泌的汗水难以蒸发,就会感到闷热难以忍受。

    “青岛作为沿海城市,海洋会不断输送充沛的水汽,导致空气湿度增大。”凌艺说,进入七八月份,气温比较高,海陆气温上升较快,水分加速蒸发,加上南方热带气压北移的影响,岛城多是以湿热天气为主,加上雾气朦胧,市民们明显感觉到了潮湿。记者 杨冰 陈界交

    防潮小窍门

    市民宋女士介绍,除了开空调除湿,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间歇通风,中午时间外面空气的湿度为一天最高时间段,不宜开窗通风。可以等下午天气转晴时,打开所有门窗加速水分蒸发。

    有的市民还会利用石灰来吸潮,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水分。除此之外,像一些干燥剂、吸湿盒、吸湿包等防潮物件也可用来防潮。潮湿的天气,使得家中物品易发生霉变,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经常检查一下室内存放的物品,将易潮的食品、药品放入密封盒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