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休渔期8月1日截止渔民备好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6 15:48:32 字号:TT

休渔期8月1日截止 千艘渔船撒网抓虾捞蟹

  今年流刺网休渔时间由去年的三个月调整为两个月,到8月1日12时截止。休息了两个月的部分渔民又将扬帆起航,驶向大洋深处,捕捞蟹子和对虾。根据海洋渔业部门的消息,目前蟹子和对虾的汛期已经形成,渔民们摩拳擦掌,就等着出海了。

  整好专用网期待好收成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高新区河套街道山角社区,63岁的渔民刘世配正站在码头上,指挥着船上的几个工人维修工具,检查船只状况。 “前几天忙着出去捞海蜇了,海蜇这东西不大赚钱,十斤鲜海蜇才能出一斤干海蜇,加工起来麻烦不说,价格也卖不上去。这会儿听说蟹子和对虾上来了,我们准备抓住这个好时候,多捞点东西上来。 ”

  在刘世配家的仓库里,记者看到了用于捕捞梭子蟹和对虾的专用网具。这堆网具上带了不少像网球大小的白色浮漂,而且分成两种,春季用一种网孔稍大的,秋季用网孔小的。渔业部门工作人员解释,使用这种网主要在中上层水域作业,除了虾、蟹子以外,可能会捕上少量鳗鱼。另外,因为蟹子的螯很厉害,有时候能把网撕破,所以网线必须要结实,一旦有破损,要及时修补。

  “听说今年的蟹子和对虾的产量都不错,我们也是憋久了,也就不怕辛苦了。”船上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出去作业,一走就是五六天,要跑到离海边60海里的区域,才能有好收成。

  出海前需准备不少东西

  在沙子口南姜码头,几只靠港的渔船上,工人正在维修船只。记者在与维修工人交谈中得知,自从进入伏季休渔期以来,渔民不能出海打渔,就在家维护渔船,补补渔网。“我们这儿的渔船都不大,12马力左右,每次出海只雇三到四个人,一年需要维修两次,每次的费用得5000块钱。”在岸边海鲜加工厂门口乘凉的王师傅告诉记者。

  “8月1日就可以出海打蟹子和对虾了,这对我们这些靠天吃饭的渔民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所以必须提前做准备。出海前需要准备很多东西,像网具、柴油、生活用品、食品、救生衣等都是必备的,最重要的是还得带上出海许可证。”有着30多年出海经验的曲师傅给记者讲解了关于出海打渔前所需的相关准备,“现在技术比以前发达多了,以前我们出海打渔都是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加上运气,现在小点的配备探鱼器,大一点的装上雷达,又省力又安全”。还有渔民告诉记者,船上要备400多斤冰块,主要用来保鲜海货。(记者 赵杰 实习生 郭翠 樊碧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