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老古树从汉朝穿越而来 扎根太清宫看尽兴衰

来源:大众网-- 2012-07-24 13:31:11 字号:TT

青岛最老树穿越时空:汉朝所栽看尽兴衰 扎根太清宫

位于崂山太清宫里的龙头榆

    西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终南山道士张廉夫在崂山初创太清宫三官庵时,亲手在太清宫内种下圆柏,历经2150余年的风霜,崂山已成为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而存活至今的两棵圆柏也成了现在青岛最长寿的古树。其中一棵位于三皇殿内的圆柏主干上分别生出两株攀援植物——凌霄和盐肤木,形成一株三属的自然奇观,被命为“汉柏凌霄”。与其他古树相比,生于道观之中的两棵圆柏没

有经历过多生长环境的变迁,如今不仅依然繁茂,且从不寂寞,而它们却真真切切地经历了崂山道教发展的历史。

    圆柏、凌霄、刺楸三树一景

    “汉柏凌霄”树高22米,胸围3.84米,树冠东西向13米、南北向14.5米,最著名的就是圆柏、凌霄和刺楸一株三树的奇景,并非嫁接,完全是自然生成。记者看到在树干北侧距离地面一米左右的地方生出一株藤蔓,也就是根部扎在圆柏的树干中的凌霄,藤株直沿树干爬到柏树顶部。而在圆柏树干的上部南侧距离地面约六七米处,又生出了一个树杈,但那分明不是柏树的枝干。据《青岛古树名木志》记载,最初的“一株三树”是圆柏上攀附着一株凌霄和一株盐肤木,后盐肤木死亡,树丫间又生一刺楸,于是将“三树一体”的自然奇观一直维持了下来。据当地人介绍,两株寄生在圆柏上的树也有近百年的树龄,三木和谐相处同生共荣,而这一现象包含了四奇在内:第一奇是三种不同的树种共同生长在一起,柏树和刺楸是乔木,凌霄是木藤;第二奇是针叶树柏树与阔叶树凌霄和刺楸共存;第三奇是落叶和不落叶连体,柏树为常青树,其他两种为落叶树;第四奇是开花的与不开花的共荣,柏树不开花,凌霄花季却很长。

    火灾后三年又发新枝

    与太清宫同龄,日日守着三皇殿的“汉柏凌霄”却也不是一直平平安安,柏树的树干之间至今还能清晰看到被火烧过的痕迹。几乎经过大树的所有讲解人员,都会告诉游客此树经过两次劫难,第一次是天灾,曾遭雷劈,年代久远;而第二次则是出于人为,树上有了马蜂窝,有人要点火烧蜂窝所以点着了树干。虽然最终大树遭遇劫难后都于三年后发出新芽,大难不死,对于第二次着火的讲解,现场的导游们却各有说法——有人说是古代当地的父母官发现树上的马蜂蜇人,所以派人烧掉,也有的说是文革期间红卫兵烧的马蜂窝。随后,记者求证青岛史志办的工作人员,了解到那次火烧是在1973年秋天,好事者用火点燃树上马蜂窝,引燃古柏。后经抢救,三年后竟然重生新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