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老井盖113岁 湖南路百年独特古力盖失踪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4 15:26:38

    青岛市民张先生是名摄影爱好者,他曾在青岛大街小巷拍摄过古力井盖,湖南路一处老井盖因为波浪形的独特设计和隐约可见的德文字母让他难忘,不过前两天当他再去拍摄时发现井盖不见了。近日还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大学路老井盖的照片,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老井盖如何保护再次成为一个话题。 

    探访1

    5厘米厚老井盖壮汉打不开

    常州路25号,这座曾经羁押欧洲籍囚犯的监狱已成为青岛的一个旅游景点,在后院近5米高的院墙边上,有一个印着 “HalbergerHütteRud Bocking”清晰德文字样的井盖。

    徐伟佳是欧人监狱的资料整理员,她称欧人监狱在2005年启动翻修,当时这个井盖就在这里。 “据我们判断,这个井盖距今约有100年了。当年常州路整修时把原有的老井盖全体更换了,不知道是谁把这个井盖放在了院里,也可能它原本就属于监狱,只不过挪了位置。 ”

    这个井盖上只有一个约3厘米长,2厘米宽的小孔,井盖厚达5厘米左右。据介绍,曾有几名工作人员试图将它挪位置,可几名壮汉也没有搬动这个井盖。

    如何打开这个井盖,成了一个难题。井盖外围有一块突出的部分,正好卡在井座边缘的凹陷处,使得井盖与井座之间没有缝隙,想要打开它只能通过中间的小孔。 “它很重,一般工具很难打开,我们判断这种井盖应该有专门的开启设备。 ”

    探访2

    不少老井盖上标着字母“K”

    距离德文井盖不远处,还有一个中间印着“K”的井盖,除了“K”之外没有任何标识,关于它的年岁颇具争议。徐伟佳告诉记者,之前曾有德国专家和游客到监狱参观时,询问过这个井盖的情况。“据他们推测,这个井盖应该也有近百年的历史。 ”做出判断的依据便是井盖上连着的铁链。与德文井盖不同,“K”井盖上有两个小圆孔,每个孔里都有一条铁链,铁链与井底相连。 “据德国专家称,早期德国不少地方都有这样的井盖,工人维修时将井盖搬到一边,有铁链拴着不会丢失,修完后再盖上即可。 ”

    除了欧人监狱外,记者在迎宾馆东大坡、天主教堂门前都发现了带有“K”字母的井盖。其中迎宾馆东大坡的井盖藏在草丛中。 “这是迎宾馆年龄最大的井盖了,估计也有上百年历史,但因为井盖上没有更多信息,所以难判断具体年份。 ”

    之前曾有网友做过研究,“K”代表“KI-AU TSCHOU”,德语意指胶澳。下水井道的德语的正确叫法是Kanal,下水井道的盖子就叫KanalDeckel,“K”的意思应该是Kanalisation,排水系统,下水道的意思。

    难题 没年份难确定“年龄”

    记者连日探访发现,与新井盖不同,老井盖没有年份,只有简单的标识,极少数带有德文字母,很难判断它们的具体年龄。而排水、供水等负责管道施工的单位,对老井盖的记录也并不完整。“如果是没有更换的老管道,井座与井盖吻合度高,基本可以判断对应的井盖年岁不小,但具体时间难以考证。 ”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市区排水管道约有2800多公里,10万余个井盖,已经发现的百岁井盖不足10个;自来水管道约有2000多公里,每公里至少3至4个井盖,井盖总数也过万,随着管道的不断翻新,最老的井盖也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了。

    归属 谁换管道谁管理井盖

    记者了解到,关于井盖的归属问题,基本是谁换管道谁负责井盖,由于没有统一的部门进行管理,因此更换管道也成为了老井盖丢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更换管道时,如果老井盖还能用,可以继续“服役”。 “但有的管道更换后,大小粗细均发生变化,对应的井座和井盖也就不得不进行更换了。 ”

    说法 青岛最老井盖113岁

    关于井盖的历史,记者咨询了市文史专家鲁海,2008年他曾经做过统计,青岛的百年老井盖还剩十多个。 “在德占时期青岛分为欧人区和华人区,其中欧人区指大沽路、德县路、信号山、太平路周边区域,只允许外国人居住,而这些百年老井盖主要集中在这个区域,如湖北路、德县路、人民会堂周围、天主教堂、迎宾馆附近等。 ”鲁海说,“从1899年至1910年期间,德国人在青岛修建了污水、雨水和电力管道,也就是从这时起出现了井盖,最老的井盖寿命应该为113岁了。 ”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确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从1898年就开始建排水管道。 “开始铺设管道就证明有可能出现古力井盖了。 ”

    保护 不能使用的可送博物馆

    采访中,记者不断打听湖南路上丢失的老井盖的下落,但一无所获。记者也咨询了排水管理处、自来水公司等多个部门,均没有获得任何线索。除此之外,鲁海也告诉记者,自2008年至今原有的十几个老井盖正逐渐消失。

    市文物局文物处邱玉胜告诉记者,对老井盖最好的保护是让它们继续发挥作用。 “的确不能再继续使用的井盖,可以由更换单位交由博物馆收藏保存。 ”

    名词解释

    古力盖

    “古力”是青岛特有的称谓。由于青岛曾经是德国的殖民地,而德国人在青岛建设了非常完善的地下排污工程,因此德语对下水道井(gut)的称呼就直接音译成了这种青岛独有的方言。

    青岛街道上古力井盖多种多样,为了便于维修以及处理突发情况,井盖上都写有所属单位。目前常见的井盖有自来水、电力、煤气、通讯电缆、路灯管理、污水处理、广电系统等。(记者 王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周新房成交1668套明显回升 二手房卖377套翻番
下一篇:上周新房成交1668套明显回升 二手房卖377套翻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