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徐晨马晋羽混双上双保险 金牌要从队友中争夺

来源:-- 2012-07-23 11:21:57 字号:TT

她今年24岁,12岁是她人生的一个节点:之前的12年,她生活在生养她的长江三角洲名城江苏南通;之后的12年,为了更好地打球,她选择背井离乡来到了山东。 15岁那年,她成为青岛羽毛球队的一员。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让她的身份变得复杂多元起来。她是马晋,在职业联赛中为青岛啤酒队效力,在奥运会上,她将为中国、为山东、为青岛而战。

□记者 冷雪

马晋真是个香饽饽

马晋今年24岁,不管对于一个寻常女孩还是

对一位羽毛球选手来说,都是一个黄金的年纪。但在这样一个年纪,马晋却有着远超过同龄人的经历,这也让她的“身份”看起来有些复杂。

12岁之前,马晋一直在南通。12岁时,练习了4年羽毛球的马晋到江苏省体校练了半年,没能留下来。当时,即将小学毕业的她面临选择:打球?读书?最终,她选择了打球,而作出的牺牲就是远赴他乡。对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这不是个简单的决定。机缘巧合,马晋来到了济南,后来成了山东队的一员。因为青岛羽毛球项目逐渐形成特色,并有着骄人的成绩,三年后,山东羽毛球队和青岛羽毛球队合并为青岛队,全队集体迁到了青岛。就是这样,马晋成了青岛队的一员,也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奥运中国军团中的“青岛兵”。

因为马晋的复杂“成分”,南通、济南和青岛都把马晋当成了 “自己人”。2010年,马晋在亚运会上夺得女团冠军,于是便有了一个很有趣的“桥段”:南通的报纸写 “我市选手马晋亚运夺冠”,济南的报纸写“我市选手马晋亚运夺冠”,青岛的报纸也写“我市选手马晋亚运夺冠”。马晋,可真是个香饽饽!

她没把自己当外人

虽然南通、济南和青岛,都把马晋当自己人,不过,要论起“羽毛球队身份”,马晋毫无争议是青岛选手。

马晋与青岛的渊源还不止青岛羽毛球队这一个纽带。在羽毛球超级联赛中,她为青岛队效力了两个赛季。作为青岛队的绝对主力队员,她主攻混双,兼顾女双,和队友一起为青岛拿下了这座城市历史上的第一座职业联赛的奖杯。也因为在这支球队效力的原因,让马晋有更多的机会留在青岛这个城市,也越来越喜欢和习惯这个城市。今年4月,亚锦赛在青岛举行。主场作战的马晋原本随国家队在北京训练时,因为严重过敏,鼻子不通、呼吸不畅,曾经有几个晚上彻夜难眠。眼看大赛在前,这种状态肯定难以满足比赛要求。但是,赛前几天,她随国家队回到青岛,落地不久,所有症状都神奇地消失了。 “一回青岛鼻子就通了,真的是很奇怪。 ”那次比赛之前,马晋跟记者谈起了青岛,“回到青岛,吃得好、住得好、睡得好。我12岁就离开了家,到了山东。之后又到了青岛队,包括联赛,也是在青岛打。我对这里很有感情,我喜欢青岛的环境,也感激这里帮助和喜爱我的人。 ”

“记得,要写‘青岛选手马晋’! ”这是在一次采访中,马晋对本报记者说的一句话。

夺金路上死磕队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马晋还是国家二队的队员。那时候,她只能坐在电视机前,为一队的队员们加油。北京奥运会之后不久,马晋进入国家一队,没过多久,她代表中国队在苏杯混双比赛中出场,帮助中国队顺利夺冠。进入国家队不到三年,马晋左肩的5颗星星已经填满了2颗——两个团体赛冠军、一个单项世锦赛冠军。

说起2009年的苏迪曼杯,那时候刚配对三个月的徐晨/马晋,将队中头号组合张楠/赵芸蕾挤到了替补席上。赛前,这个安排引发了不少争议,但李永波力排众议,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最终,徐晨/马晋完成了球队交给的任务,李永波也如释重负,并表示之所以大胆起用新人,就是要补充国羽在混双上的实力,用大赛考验徐晨/马晋,就是要让这对年轻人有担当大任的勇气,为将来的奥运会做准备。不过,张楠/赵芸蕾却始终是徐晨/马晋绕不开的对手。在世界排名上,徐晨/马晋位居第二,排名第一的一对选手,正是张楠/赵芸蕾。而在交手战绩上,徐晨/马晋的劣势也是非常明显。

在之前的亚锦赛上,李永波谈到奥运会的夺牌希望时说,“拿两块问题不大”,而大家普遍认为这是李永波最保守的估计,同时也是在给自己、给队员减压。在谈及每个项目的夺金把握时,李永波这样排序:女双、女单、混双、男单、男双。在李永波的“如意算盘”里,混双是把握比较大的一块金牌,这自然是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这两对双保险给他的信心。但是对于马晋来说,为青岛摘金,最大的对手正是并肩作战的张楠/赵芸蕾。要想成为最好的混双选手,徐晨/马晋必须要破解张楠/赵芸蕾这个“研究课题”,伦敦,是他们破题的时候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