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文艺的哥自制120张青岛画册 诗词歌赋讲美景出口成章

来源:大众网-- 2012-07-23 13:43:56 字号:TT

青岛的哥自制120张青岛画册 用诗词歌赋讲美景出口成章

的哥的车内挂着画册和收集的《发现青岛》

    土生土长的青岛的哥邵卫,在他的出租车上放着120多张青岛历史古迹照片和手抄介绍,全部是他自己拍摄和搜集来的资料,供乘客翻阅。另外,的《发现青岛》自出版开始他就收集来放在出租车上,上面的故事他都熟记在心,并说:“我要做青岛文化的传播者。

    的哥才气打动青岛小嫚

    近日,女孩小殷在网上发微博称,青岛出租车鲁UT1335的一位司机师傅

用诗词歌赋为乘客解说青岛的景色,“这个师傅出口成章,将青岛用诗词方式描述得美丽无比,让我在炎热的夏天可以愉快出行,他把沿海景点说得很详细,也很文艺。”

    7月20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才子”的哥。他叫邵卫,已经做了18年出租车司机。说起讲故事和制作画册的缘由,邵师傅讲到了他2007年的一次经历:“记得有一天我开出租车,在栈桥附近接到两位南京来的游客。一上车,两位乘客就让我给他们介绍一下栈桥,可我一句也说不出来。他们说‘你说不出来,我们来讲给你听’,之后他们就给我讲了许多关于栈桥的故事。当他们问我是不是青岛本地人的时候,我觉得实在是无地自容了。我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怎么能不了解青岛呢?”

    把青岛文化制成画册

    据了解,邵师傅的“才气”不仅仅是体现在出口成章上,记者看到,邵师傅出租车后面的座位前,还挂着沉甸甸的三大本画册,上面的内容文图并茂,都是青岛老建筑的介绍和一些有关于青岛的典故。

    邵师傅说:“这个画册中的照片大部分都是我拍摄的,我专门拿出几天时间来没有拉乘客,开着车到这些老建筑所在的地方,一个一个地拍照片,然后拿回来打印出来的。有些建筑我去了好几次,最后看哪天的天气好,出来的相片效果好,就选择哪张打印。”

    邵师傅介绍,为了获得老建筑的资料,读了四五十本书,收集的报纸也攒了整整一箱,每天下午一下班就趴在桌子上一笔一画地写字,用了整整7个月才把画册制作完成。

    “现在有与青岛历史文化有关的书,我都会买来看,以‘更新’我的知识,来不及做到画册里的,我都记在脑子里。”邵师傅指了指自己的脑袋,“然后我会把这些内容讲给乘客听。”

    邵卫师傅告诉记者,从深入了解青岛历史文化知识后,还遇到了一些趣事。“2008年,我在路边接到了一对乘客,在这位女士上车时,我隐约觉得她一定不简单。后来我发现她打车的地方不远处就是‘周园别墅’,最初为周学熙的儿子周志俊所有,所以我大胆地对她说,女士我猜猜你姓什么吧,你应该姓‘周’。”

    “说到这里,这位女士愣了,更震惊的是她的丈夫,问我是否认识他的太太。其实我当时就是大胆一猜,没想到真的会猜中。在后面的聊天中我才知道,这对夫妇是从美国旧金山回来青岛游故地的,而这位女士正是这周家的后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