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国棉厂九朵金花只剩一棵独苗 盘点9厂命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3 14:36:04 字号:TT

青岛国棉厂九朵金花只剩一棵独苗 盘点9厂命运

青岛国棉厂九朵金花只剩一棵独苗 盘点9厂命运

    7月27日,李沧区将有16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签约,其中青岛国棉六厂文化主题公园是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李沧区将重点对原国棉六厂旧址改造进行规划和施工,打造成亚洲最大的虚拟现实文化创意产业园。这是我市原九大国棉厂中唯一一个实现了在旧址完整保留基础上进行改造的老厂房。其余八个国棉老厂房中,有三个作为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了一部分,还有一个出租给小企业,其余的都随着城市进程变化而变身为住宅

项目。 

    现场

    老厂区将变创意产业园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四流中路46号的原国棉六厂门口,原先分布在周边的工人宿舍楼已经拆除过半。在厂区门前,记者详细登记后,由一名保安带领进入厂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厂区的老房子进行修缮,“年久脱落的墙皮我们重新刮腻子粉刷,漏雨的窗户重新进行了更换,按照‘修旧如旧’的思路,整体工厂的外观不会有太大变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将被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虚拟现实文化创意产业园,里面还将建设一个1000平方米的博物馆。“一些大型的国棉机器、人文影像资料包括郝建秀的图片等都会在这里展示,保留对于‘上青天’时代的珍贵记忆。 ”

    据介绍,未来的产业园将分为三大区域。除博物馆外,还将建有800平方米的虚拟餐厅,与将来建设好的铁路北站是直接相连的,来往的乘客可以到这里面就餐。 “举个例子,这里的餐桌,基本相当于一个‘iPad’,可以直接点击菜单点菜,还可以在等待上菜的过程中用它来玩游戏等。 ”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餐厅还会利用一些音乐特色等先进技术增加很多互动体验,让就餐的顾客能有更多美妙感觉。与餐厅相邻的是整个产业园最核心的部分——展示区。这里将会展示众多虚拟技术。像数字地球、工业仿真、航空航天、虚拟医疗等技术,能让人提前体验未来世界的样子。

    专家

    老厂房成“历史优秀建筑”

    和第一批、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不同,在2010年公示的青岛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征集意见稿中,首次将旧厂房一并列入,其中包括了国棉一厂、维新化学厂等厂址。岛城史学家鲁海告诉记者,通过新的区域划分,位于水清沟的国棉四厂和国棉五厂从李沧区划分到了四方区,目前四方区一共有5个国棉厂,李沧区有4个国棉厂。作为优秀历史建筑的国棉一厂,在解放前名叫大康纱厂,位于海岸路2号,停产后只有一部分旧厂房被保留下来,由于年代久远,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除了国棉一厂,国棉二厂也在保护的名录中。据鲁海介绍,位于中共青岛支部附近的国棉二厂最特别,并没有将职工宿舍安排在厂外,而在厂区内建有20多栋日式洋楼,当做技术员、职工、领导的休息区,即便厂房拆除后此处也被保留下来。

    新闻内存

    “上青天”叫响上世纪

    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六七十年代,中国纺织业一直有“上青天”的说法。第一次世纪大战后,日本的纺纱业纷纷抢滩青岛,相继在青岛开办了一座座纱厂,使青岛逐步形成了由日商垄断的“九大纱厂”。到1945年为止,国民党接收大员在接收日本纱厂时发现,上海有三十几家,青岛就有九家,而天津已是七家。 “上青天”的排序,也是按照当时上海、青岛和天津这三个城市的纺织生产能力的大小而决定的。建国后,青岛纺织业不断发展,一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岛都是全国纺织业的三大基地之一。

    九大国棉厂命运各不同

    国棉一厂:位于四方区海岸路2号,建于1919年。目前,原址上已开发了房地产项目,另外,厂区内原办公楼和部分车间打造成了联城“红锦坊”。

    国棉二厂:位于海岸路,前身是日本内外棉株式会社青岛支店,创建于1916年。国棉二厂已经被列入了青岛市第二批搬迁的老企业名单,在企业搬迁后,老厂房、老办公楼及老库房等将予以保留,规划建设成纺织遗址公园。

    国棉三厂:始建于1921年,历史上曾有过辉煌,但到了2002年底,企业却滑入谷底,后破产。目前厂区已夷为平地。

    国棉四厂:位于四流南路,已破产。

    国棉五厂:位于四流南路。原名上海纱厂,1934年3月,由日商福昌公司建设,1935年5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国棉一厂和国棉五厂合并,目前位于市区的老厂区主要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产品的生产主要在位于胶州的工业园内。

    国棉六厂:前身是日商钟渊纺织株式会社在青岛开办的钟渊纱厂,1921年3月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国棉6文化主题公园改造。

    国棉七厂:国棉七厂即后来的第二毛纺厂,建于1921年。 1985年5月1日,更名为“青岛第二毛纺织厂”。此后,又一度改名为“青岛毛纺织股份公司”,随后破产。目前,南部部分土地已经被改造成商品房,几栋日本式宿舍被保留下来做为历史建筑。

    国棉八厂:1936年10月竣工投产,定名为同兴纱厂。 1951年1月1日工厂改名为 “国营青岛第八棉纺织厂”。目前在国棉八厂老厂区上,将建设一处大型滨海居住社区。

    国棉九厂:1902年由德国商人选址筹建德国柏林德华缫丝工业公司在华企业“德华缫丝厂”,于1908年倒闭。1913年,北洋政府财政总长周学熙将其收买,遂改建棉纺厂,取名为“青岛华新纱厂”。 1953年10月,实行公私合营,1966年正式改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2001年2月20日,改建青岛华新物产有限责任公司。目前,部分厂房被分割租赁给一些小企业使用。(记者 刘兰星 于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