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浒苔馒头筋道可口散发喷香海鲜味 市民热抢

来源:大众网-- 2012-07-23 13:24:05 字号:TT

    “这有免费的浒苔馒头,正好没吃早饭,来俩尝尝。”“不好意思,请您打捞点浒苔,免费换。”7月22日上午,本报发起的青岛首届浒苔美食节第三站,在石老人海水浴场开“抢”。这次的200个浒苔馒头,要先打捞浒苔才能兑换。

    和清运机抢浒苔换馒头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天气很闷,石老人海水浴场的浪却很大。200个浒苔馒头一摆上,立刻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目光。来自淄博的刘先生一家本来

想下海,但是看到浪太大,就在沙滩上散步。“过去听过浒苔能吃,今天是头一回见。我觉得很有意思,远处大清运车当垃圾清理,这边能换浒苔馒头吃,我得捞点。”

    沙滩上随处可见浒苔,几台大型清运车来回穿梭打浒都忙不过来,更增加市民们的打浒热情。一边打浒一边还能吃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就连石老人浴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其中。今年71岁的吕正士老人,连续参加了三站美食节。家住西镇,离这20多公里,一早坐了一个多小时的 301路来到这。“这边大车拉浒苔,娃娃们捞浒苔,我也活动活动,还能吃俩馒头。”沙滩上,十几个小学生正围着一个半米高的浒苔“城堡”犯愁。原来,这群四方区人民路二小的孩子们,要做浒苔娃娃,因此打了这么多浒苔。四方区机关事务局聂运龙带领10名工作人员,专门抢在大车前面寻找刚新鲜、沙子少的干净浒苔。他告诉记者,此行一是清浒,同时也想帮四方人民二小的孩子们带点“好材料”回去。

    7岁义工想给爷爷带个馒头

    到了10点30分左右,200个浒苔馒头还剩下十几个。此时一个瘦小男孩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叫王雨康,今年7岁,和母亲张小英都是信报的义工。只见小男孩一手一个,提了两大塑料袋的浒苔,脸上、手上、胳膊上和腿上全是沙子。

    母亲张小英告诉记者,“我平时自己做点小买卖,也不忙。孩子放了暑假,在家也闲不住,来海边玩玩,还能做点事挺好的。”此时小雨康接过了工作人员给的两个浒苔馒头,扭捏了半晌,刚说到“我能不能再要……”,母亲告诫他不能这么贪心,男孩听了这话却显得有些委屈,对工作人员说:“我是问问,能不能再给我一个。刚才我没洗手,馒头沾上沙子了,想用塑料袋给爷爷包一个带回去吃。”听孩子这么一说,孩子的母亲倒有些不好意思了。可她挺自豪:“儿子很懂事,在家里最孝顺爷爷,他肯定觉得浒苔馒头是个稀罕物。”

    相关链接

    浒苔馒头这样做

    71岁吕正士表示,“有点海鲜味,挺香,比白面的有吃头,还挺筋道的。浒苔做馒头,我看就不孬。反正吃海藻也有营养,蒸就是了。”

    可这浒苔馒头怎么个蒸法?记者随后咨询了百雀林大酒店的薛晓添大厨,他告诉记者,“功夫主要在洗浒苔上面。我们做菜用的浒苔,都是托出海的渔民,从深海带回来的,那样的浒苔沙子少。一般市民可以选择近海的浒苔,比如说游泳的时候就能捞点,不要捡沙滩上的。先用水泡1小时,沉淀杂质后,然后洗个一刻钟左右。用沸水焯一次,然后再过凉水。把面粉发好后,醒30分钟左右,加入剁碎的浒苔,把醒好面揉成桥子,上锅蒸个15分钟就可以了。”薛晓添介绍说,浒苔菜在他们那越来越受市民欢迎,尤其是蒸成馒头,类似野菜的,他自己也爱吃。(记者 王宗阳 吴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