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游乐园拒给走失儿童免费广播寻人 称怕打扰游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2-07-12 16:01:23 字号:TT

 热带风暴称,广播收费寻人已实施十余年。物价局表示,此类收费虽可自主定价,却有违大众愿望

  热带风暴称,广播收费寻人已实施十余年。物价局表示,此类收费虽可自主定价,却有违大众愿望

  孩子没钱,热带风暴不给广播寻人

  园方:为避免打扰游客,收费寻人已实施十余年 物价局:允许市场定价但有违大众愿望

  连日酷暑高温天气让申城众多“亲水游”景点的人气也随之升温。两天前,有网友在微博上爆出沪上知名的水上乐园热带风暴内存在一项十分不合常理的规定:如果在园内走失后通过广播寻人,需

要支付5元/次的费用。有走失的孩子因随身未携带现金,只好被迫在烈日下暴晒,苦等家长来接。

  对此,热带风暴方面昨天回应称,收费广播寻人的规定已实行十多年,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减少盲目寻人的游客数量,维护大多数游客的兴致不被打断。不过,在众多业内人士和专家看来,广播寻人多年来一直作为一项免费的便民服务存在,热带风暴的做法明显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

  游客投诉

  没钱不给广播寻人,走失孩子急哭

  那么大的乐园还要靠寻人启事挣钱吗?热带风暴简直“想钱想疯了”

  在热带风暴内走失,想要通过广播寻人的话,还要先掏钱? “昨天,友人带儿子游热带风暴,人实在多,儿子不慎落单,跑去寻人启事处,被告知要付5元才能广播找人,可怜的儿子被迫暴晒半个多小时,待友人找到他。儿子说边上有个比他大四五岁的孩子,也没钱付款找人,都哭了。那么大的乐园还要靠寻人启事挣钱吗?可以向哪个部门去投诉如此要钱不要公德的行径? ”这是网友“AMANDAQIU随缘”7月10日发布的一条微博,两天来已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该条微博中提及的“热带风暴付费才能广播找人、众多孩子暴晒苦等”等信息引来众多网友的声讨。许多网友纷纷表示,热带风暴简直“想钱想疯了”,称将坚决抵制商家的 “无耻”行为。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网友“AMANDAQIU随缘”,他透露,当其友人知道热带风暴这一行为时,感觉十分过分,孩子无助都不肯帮忙,友人在乐园中兜圈也没找到儿子,最后去了寻人启事处才碰上。“同去的儿子告诉我,说不给钱,就没人理,背都快晒干了,旁边还有大孩子哭呢。当时友人在那里看到儿子,就马上带走了,没有当场和工作人员理论。后来他儿子说,当时那里人很多很闹,反正也没人理,只能等。 ”同时,他表示出了广播寻人收费问题,乐园内的卫生状况堪忧也极大影响到了游玩感受。 ”目前,热带风暴乐园并未对此事给他们正面的回应或结果,他们非常希望商家能真正意识到错误并改正。

  景点回应

  收费是为避免打扰游客,免费须“特批”

  走失的孩子通常都能非常快被找到,因此根本不需要通过广播寻找。在紧急的情况下,如孩子在问讯处等候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还未有家长来领,即使没有带钱,工作人员只要征得主管同意就能免费为其广播寻人

  为何收费?减少频率,避免打扰游客

  记者昨日联系到上海热带风暴,公司负责人祝经理向记者证实,热带风暴确实有“广播寻人需另行收费”的规定,这项园方自行设立的制度已经实施十多年。不过,对于市民网友普遍质疑该行为缺乏公德心的看法,祝经理解释称最初设立这条规定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广播寻人的人数,减少不必要的寻人影响到园内其他游客的正常游玩,景区绝不是想通过这种手段来赚钱。

  “我们园区内的音响系统都是配合音乐使用的,如果频繁广播寻人而中断音乐播放会影响客人的游玩感受,所以当初我们设立寻人收费规定。 ”据此,祝经理表示,目前景区不会取消或暂停这项规定的实施。

  不给钱不广播?紧急情况下主管批准可免费

  祝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儿童在园内走失,工作人员会立即发现并将其带往问讯处即广播寻人处,家长也会第一时间去那里寻找孩子,走失的孩子通常都能非常快被找到,根本不需要通过广播寻找。但在紧急的情况下,如孩子在问讯处等候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还未有家长来领,即使孩子身上没有带钱,工作人员只要征得主管同意就能免费为其广播寻人。同样的,如果是家长寻找孩子多时无果也未带钱,工作人员也会酌情进行广播。

  祝经理还强调,由于园内配备的工作人员多达上千人,一般孩子走失后安全均不会有问题。 “工作人员只要看到落单的孩子都会上前询问,如果确认走失就会带到问讯处并详细询问其家长姓名及衣着特征,然后通知园区内的工作人员注意寻找。如果在广播寻人后仍无人认领孩子,工作人员就会进入园区仔细查找。这些规定其实是非常人性化的。 ”

  孩子暴晒苦等?不可能,问讯处有遮阳棚

  对于网友在爆料中提到孩子在等候中“暴晒半个多小时”的情况,热带风暴方面予以否认。 “问讯处设在一个两层建筑的下方,虽然是室外但有遮阳棚,在问讯台的后方还设有椅子供等待的客人休息,一般只要客人待在这个区域内是不会受到暴晒的。 ”

  收费是否合理?符合政策,园内有告示

  记者了解到,热带风暴从1997年开业以来,执行这项“广播寻人需另行收费”的规定已长达十多年,园内在明显区域告示 “广播寻人一次5元”这一收费标准,并注明最终解释权归于园方。 “以前也有游客没注意到这一告示,在广播寻人时提出异议,我们进行解释后客人也接受了,也会自觉缴纳这5元钱。当然我们收费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历年来真正收费的情况并不是很多。 ”祝经理表示。

  对于记者询问这一收费标准是否通过物价部门审核的疑问时,祝经理解释称根据国家规定1999年后像热带风暴这类的经营性场所已不需经过报批,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定价。

  物价局今晨回应

  允许市场定价但有违大众愿望

  这类项目不收费比较符合大众的愿望,我们倡导企业还是要发扬责任感和公益心……虽然热带风暴的做法没有违反有关规定,但这种做法有“霸王条款”之嫌,其合理性有待商榷

  今天上午,记者也向本市物价及旅游部门询问了热带风暴此种做法的合理性。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热带风暴这类经营性场所目前的确实行的是企业自主定价,但这类项目不收费比较符合大众的愿望,我们倡导企业还是要发扬责任感和公益心。

  作为热带风暴的行业监管部门,闵行区旅游局方面昨天也向记者明确表示,虽然热带风暴的做法没有违反有关规定,但这种做法有“霸王条款”之嫌,其合理性有待商榷。针对热带风暴的这一做法,可通过行业干预来引导企业自律。

  业内:

  广播是便民服务收费实属罕见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多家知名的景点、公园及购物中心等同类型场所几乎没有过“有偿寻人广播”的先例,且许多业者均表示,寻人广播本就是一项便民服务,还是第一次听说要收费,在业内这种情况也实属罕见。

  同样身为沪上老牌标志性游乐场所,锦江乐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开业以来园内的寻人广播一直免费向公众开放。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据我所知大部分景点的广播都是不收费的。 ”

  松江欢乐谷园也是免费通过广播为游客寻人,副总经理王旦生坦言,景点有义务为游客提供帮助,尤其是水上公园更容易发生走失,他并不认同将广播寻人进行商业化运作的行为。

  “除了寻人广播是免费的,如果游客有小破伤,来医务室擦药和缝衣也是免费的。 ”辰山植物园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商场广播寻人都是免费的,这似乎已经成了行业的约定俗成。 ”置地广场相关人士透露。

  律师:

  热带风暴做法至少有三大不合理

  对此,法律专家也认为,热带风暴的做法至少存在三大不合理。

  “首先,在民事活动中强调经营者需要遵循商业惯例,既然现在大部分的经营场所如机场、商场、景点的寻人广播都是不收费的,仅热带风暴一家做法不同有违交易惯例。”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民法律师吴冬告诉记者。

  其次,吴冬表示,虽然法律中不可能明确规定 “广播寻人是否应收费”,但按照《民法》规定,所有计费行为都要有其合理性,商家广播寻人纯属举手之劳,不消耗明显费用,由此收费不合理。

  最后,吴冬亦强调,走失者在焦急时容易慌乱,尤其是在热带风暴内水域颇多的情况下,如果孩童走失就更有危险性,而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经营者有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附随义务,而这一附加服务本就包含在门票费用内。“游客购买门票就入景区即视为双方合同生效,景区即应对游客安全负责,额外收费后才提供安全保障的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

  消保委:

  收费解释太牵强游客只能被动接受

  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赵皎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作为经营性场所,热带风暴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也提前通过告示通知了游客收费标准,但显然没有事先征询过群众意见,消费者只能被动选择接受收费的现实。“根据《消法》的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在公平、合理、平等、自愿的原则下互相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但显然消费者并不是自愿履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