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孙明波继任青啤董事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9 06:29:20 字号:TT

孙明波继任青啤董事长

孙明波继任青啤董事长。图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见面会现场

    昨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金志国先生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青啤公司聘请金志国先生担任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青啤公司原总裁孙明波先生担任董事长,公司聘任黄克兴先生为总裁。

    青啤公司对金志国先生担任公司总裁及董事长11年来,推动公司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对金志国先生发展壮大企业的卓有成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新任董事长孙明波表示,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将继续传承 “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积极进取,为2014年实现1000万千升的目标勇往直前,为股东、员工、合作伙伴与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昨天青啤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金志国回应了个人今后去向、陈发树减持股票等传闻。十几年来,青啤出现过两任明星企业家:1996年到2001年在任的“彭大将军”彭作义,2001年到2012年在任的金志国。

金志国:企业能忘记掌门人 才能长远发展(图)

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齐心协力共创青啤美好未来

青岛啤酒总裁黄克兴:有良好的文化 青啤明天更辉煌

金志国任青啤名誉董事长 孙明波任董事长黄克兴任总裁

    金志国: 因身体原因辞职

    由于事发突然,青啤一事引发多方关注。昨天的媒体发布会吸引了国内多家财经媒体到场。3点45分,金志国、孙明波一起入场,发布会开始。

    会上通告了当天上午的董事会决议:“基于青啤公司目前法人治理结构和系统力建设已基本建立并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金志国先生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金志国先生因个人健康原因辞职,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获得董事会通过。青啤公司聘请金志国担任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青啤公司原总裁孙明波担任董事长,聘任黄克兴为总裁。”

    “由于多年拼搏,身体透支,长期疲惫,无暇系统调整。当个人健康出现危机时,我需要尽快调整。”金志国自己如是解释。

    金志国说,他的离职是在“创造奇迹”,打破不到年龄不下来、不换届不下来的惯例。离职后他会继续住在青岛,以“青啤观察员”的编外身份给青啤提建议、出主意。

    相关链接

    孙明波简历

    孙明波: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工程系列应用研究员。曾任青岛啤酒一厂副厂长、总工程师,青啤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常务副总裁、营销总裁、青啤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具有丰富的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并购重组经验,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黄克兴简历

    黄克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毕业,高级工程师。曾任青啤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兼战略投资管理总部部长、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具有丰富的啤酒行业战略管理、投资管理及并购管理经验。

    青啤频出明星企业家

    十几年来,青啤出现过两任明星企业家,彭作义、金志国都曾当选CCTV经济年度人物。1996年,青岛市大洋食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彭作义出任青啤总经理,随后几年中,彭作义大举扩张,短短几年全国并购40多家工厂,由于行事豪迈被称作“彭大将军”。

    2001年,56岁的彭作义在海边游泳时死于心脏病,当时青啤未指定“接班人”。随后火线上任的金志国堪称“幸运”:当时他仅是公司中层人员,与他级别相仿并在他之上的有11人之多,但凭借他在陕西市场的抢眼表现被破格提拔,成为继任总经理。

    金志国上任后提出 “扩张与整合并举”战略,一面努力消化彭作义时代快速扩张面临的整合问题,随后推动公司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百年青啤发展的愿景: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最近几年,青啤在“做强”后重拾扩张大旗:统一鲁啤、泰国建厂……赞助奥运会、赞助NBA等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市场行动让青啤产品风头更劲。

    数字显示,自2001年至2011年金志国主政期间,公司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增长了1.85倍;公司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提升至227.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2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1.03亿元提升至17.3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5.89倍;公司市值由57亿元提升至46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11倍;品牌价值从67.1亿元提升至502.58亿元,增长6.49倍。

    高度肯定金志国的工作

    青啤公司的声明中,对于金志国担任总裁及董事长11年来的工作高度肯定,对金志国发展壮大企业的卓有成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认为青啤公司在金志国主政期间,适时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由 “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转变,并以建设“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为愿景,通过管理创新、知识创新和组织变革,搭建起了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战略管理、业务运营管理等平台,使公司的组织、系统、管理能力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了明显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对股东的回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在金志国、孙明波、黄克兴的先后发言中,3人都重点提到了青啤目前已经建成“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体系和制度”。

    孙明波说,“青啤公司已经磨练成一家成熟的现代化企业,这种成熟是基于我们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体系和制度,娴熟的企业运营和机制,因此青啤成熟的标志是青啤不再靠人治,而是靠机制和体系运转这样的规范企业,无数事实证明,每一任青岛啤酒高管层的更替均能实现平稳过渡并不断前进。”

    金志国更是直接点评:强大的公司只有企业品牌,没有个人英雄,“可口可乐的品牌多么强大,谁知道它的掌门人是谁呢?”金志国说,他希望他的离去能给中国企业界现身说法,“依靠机制,无数英雄在青啤平台上诞生,这是我希望看到的。”

    新团队都是资深青啤人

    据悉,青岛啤酒公司的新任董事长孙明波和总裁黄克兴都出自青岛啤酒的高管团队,尽管在企业内历经岗位不同,但都曾经担任过分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新任董事长孙明波先生具有丰富的啤酒行业战略发展、技术管理、企业管理及市场营销的经验,在任总裁的几年内与金志国先生一起推进了公司的内部系统整合和整合与扩张并举的战略发展,使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新任总裁黄克兴先生年富力强,具有长期的啤酒行业战略规划、投资并购及经营管理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对啤酒行业发展有深入的研究。

    他们既是青岛啤酒战略的制定者又是实施者,洞悉啤酒行业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热爱青岛啤酒,了解青岛啤酒。新的董事会和高管团队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对既定战略的继续推进,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的开拓与创新,都将更有优势。

    新任董事长孙明波表示,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将继续传承 “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积极进取,为2014年实现1000万千升的目标勇往直前,为股东、员工、合作伙伴与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要实现千万升的目标,每年要增长百万升产能,这是远高于行业水平的发展速度。”孙明波举例说,提高刹车的水平,才能在高速路上跑更快,过去几年青啤做强内功其实就是提高刹车水平,未来几年要抓住中国啤酒行业整合最后机遇加快发展,奠定未来青啤在全球啤酒行业的地位。

    目前,青啤产能在715万千升水平,产量在国内啤酒行业排第二,但收入和利润连续多年第一。有业内人士点评,正如苹果IPHONE手机不是市场占有率第一却是当之无愧第一品牌相仿,青啤在啤酒行业一直走的是精品啤酒路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