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数万年前青岛已有人类居住 河岸现古代石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9 08:05:59 字号:TT

数万年前青岛已有人类居住 河岸现古代石器

数万年前青岛已有人类居住 河岸现古代石器

数万年前青岛已有人类居住 河岸现古代石器

数万年前青岛已有人类居住 河岸现古代石器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莱西市大小沽河及潴河流域陆续发现了大量远古石器。今年3月份开始,市文物考古所会同莱西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队对这些河道流域进行普查,从20多处疑似旧石器地点中发现了300余件疑似旧石器标本。昨天,记者从市文物考古所了解到,经由多名中外考古学者组成专家组评鉴,这些石器标本中共有100

余件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此次考古发现将青岛地区历史向前推早数万年。

    河道沿岸发现古代石器

    今年年初,在莱西市大小沽河沿岸很多村民在农田中劳作时,从农田和河道里意外发现了众多奇形怪状的石器,这些石器中有如刀状的石片,还有一些有明显人工打磨痕迹。“我们看到这些石器后非常兴奋,初步分析这些石器像是属于旧石器时代,于是赶紧向上级汇报。”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告诉记者,在获知消息后,他们立即联系了市文物考古所,两单位最终抽掉了20多名考古人员组成考古队前往现场普查。在普查中,考古队先后来到莱西大小沽河、五沽河及潴河流域,经过一个多月的普查,共发现20多处疑似旧石器遗址地点,采集到有人工打磨痕迹的疑似旧石器标本300余件。

    百余件石器得到确认

    据柳香奎介绍,为了尽快确定这些石器的身份,他们决定邀请中外多名考古专家前来评鉴。5月18日至19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王幼平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科学院海外专家沈辰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社江研究员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组成的专家评鉴组,来到莱西现场评鉴。专家评鉴组首先对采集的300多件石器标本逐件进行了评鉴,最后确定100多件石器标本属于旧石器时代。然后,专家组又先后来到潴河中游流域和大沽河东南部的古河道流域现场查看,最终确定莱西东南众水村、小里庄村、韩埠村、肖家庄村、望连庄村、前我乐村和西黄埠村这10余处旧石器遗址地点。

    青岛历史推早数万年

    出土这些石器说明了什么?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文物考古所所长林玉海。“根据现有文物普查数据显示,青岛已有5000多年历史,这些石器的出土,让青岛地区的历史又向前推进了很多年。”林玉海告诉记者,这些年,在青岛地区多次文物普查和考古发掘中,他们先后发现了多个大汶口和龙山时期的遗址,通过出土文物确立了青岛早在6000年以前就有了人类的生存和繁衍证据。此次原始人类的考古发现,也是青岛地区乃至胶东地区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迹,填补了青岛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空白。更重要的是,这些旧石器时代石器的发现,把青岛地区的历史推早至数万年以前。

    遗址已保护将继续普查

    “这次考古发现意义重大,尤其对我们研究旧石器时代人类行为以及社会生活带来了重要的实物依据。”林玉海说,在此次考古普查中,这些旧石器大都裸露在地表,但很有可能在这些地表下,还埋藏着旧石器时代先人的生活遗址,现在他们已经将这些遗址保护起来。今后,他们还将组成科考队在这些区域继续普查并寻找标本和遗址,重点通过地层、断崖进行地质、环境框架分析,并通过多学科的协作,进一步摸清确定青岛地区的旧石器分布规律与内涵,然后开始实施保护性发掘。据林玉海介

    绍,今年10月, 考古部门将在胶南大珠山乔家洼社区进行实地挖掘,以期取得更大的考古进展。另外,在明后两年他们还将到胶州、即墨等地继续普查。 (记者 牟成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