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董家口拉动西海岸实现蓝色跨越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9 06:01:22 字号:TT

董家口拉动西海岸实现蓝色跨越

董家口拉动西海岸实现蓝色跨越

董家口拉动西海岸实现蓝色跨越

董家口拉动西海岸实现蓝色跨越

    “青岛港铁矿石存量逼近历史最高!”近期,这则产业新闻引起整个钢铁产业的警惕。而随着前湾港和董家口港的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正在成长为国际大宗商品的重要定价核心区,而“港口拉动”效应也已成为西海岸经济新区实现蓝色跨越原动力所在。

    “可以说,没有董家口这个港口和港区的规划和发展,很难形成西海岸经济新区今天这种发展布

局,也很难在西部把城市拓展这么大一个空间。”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张大勇如是说。

    40万吨巨轮起名“董家口”

    说起董家口港,就不得不提到它的40万吨级码头。2009年12月28日,当青岛港召开董家口40万吨矿石码头建设战役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所有人都在期盼着这个超大型码头所带来的产业效应。举个例子,淡水河谷是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素来以其“40万吨级船队”而驰名宇内。然而淡水河谷的Valemax巨轮,却因为因为缺乏装卸港口等因素,迟迟无法与中国实现对接。然而随着董家口港区40万吨级码头的建成投产,淡水河谷极有可能成为青岛港的常客。值得玩味的是,在淡水河谷的35艘Valemax巨轮当中,第二艘的名字居然就是“VALEDONGJIAKOU”,由此显示出该企业对于董家口港充满信心和合作意向。 青岛港港存能力翻番增长 也正是由于前湾港和董家口港的建设,西海岸已逐渐成为国内乃至太平洋地区铁矿石价格的定价中心之一。目前,青岛港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之一,而青岛港的铁矿石存量,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国内整个钢铁产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的未来走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青岛港铁矿石存量1571万吨,虽然从数字上看,已接近于2008年的历史最高位1690万吨,但如今的青岛港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董家口港区的建设,已经使得青岛港的港存能力翻番增长,原本看似巨大的铁矿石存量,如今对于董家口港来说,并未产生太大压力。

    定价机制发挥效应

    “有媒体报道全国七分之一的矿石现在堆在青岛港。”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张大勇告诉记者,这说明西海岸经济新区港口定价机制已在发挥着效应,“大量的铁矿石堆在码头附近,那么堆到一定的量,这个矿石就有一个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如果我们在这里发育起来这种矿石的交易机制,就会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张大勇解释,相对于长期合约式的期货交易,现货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更为明显。而随着港口港存能力的提升,港口的定价机制也就形成了。

    “港口拉动”成蓝色动力

    在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当中,前湾港和董家口港这一新一旧两大港区,共同构成了西海岸的新青岛港,也成为整个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蓝色原动力。“下一步董家口港又规划了一个3.7亿吨的新港区。”张大勇表示,董家口港区将是第四代新港,它已不仅局限于船只装卸和进出口贸易,更重要的是要形成物流配送、市场交易、保税储存以及与之关联的金融服务、贸易储备等系列产业,进而形成临港经济园区,实现整个区域经济大发展。正是依靠港口裂变所释放出来的能量,西海岸经济新区实现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新青岛才能有底气,“港口是一个重要的动力来源,港口是城市实现跨越的先头部队。”张大勇表示。

    董家口“再造”两个青岛港 规划4个专业港池 年吞吐能力3.7亿吨

    新闻聚焦

    董家口港到底有多大?据介绍,董家口港区规划4个专业港池,设计泊位112个,建成后年吞吐能力达到3.7亿吨,实际运营通过能力将达到5亿吨以上,相当于再造两个青岛港。而这72平方公里的港区只是整个董家口经济区一角。按照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围绕着董家口港区,将形成陆域总面积284平方公里的董家口经济区。董家口经济区按功能划分为港区、临港产业区、新港城(中心商务区)、旅游度假区四个区域。现辖泊里镇、琅琊镇、琅琊台旅游度假区三个行政区域,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61.5亿元。

    董家口经济区招商投资部部长吴显烨告诉记者,董家口经济区以港区为中心,后方配备有物流交易中心,再就是后面配有临港产业区,这样就形成产业集群。除了港口、园区、产业等优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这些国家最前沿、最高端开放区域享有的优惠政策,也将在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目前董家口港区已开工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港区西防波堤一期基本建成,调度指挥中心、通关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实现4个码头的试靠泊,完成货物装卸1000多万吨。临港产业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实现了“五通一平”,横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横河东路和西路、中心路北段工程、商务区规划设计等重点工程正加快推进。

    优良的硬件建设和先进的港区配套,为董家口港区引来了 “金凤凰”。目前,董家口港区入驻项目20个,总投资700亿元。入驻企业中有9家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或大型央企。其中,青岛港集团40万吨矿石码头和华能通用码头项目已投入试运营,中石化LNG接收站、大唐通用码头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临港产业区入驻项目11个,总投资500亿元。其中,海晶化工、信泰高分子、海力加化学新材料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还有约20个投资概算超百亿元的项目正处于洽谈阶段,投资总额约4000亿元。(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