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三峰驾校教练培训乱象丛生 不交钱考不出证

来源:大众网 2012-06-20 08:37:28

    “学车不孝敬烟,就会被穿小鞋”,“考驾照要付‘保险费’,通过率就更高”,“从冬等到夏,路考没轮上”……这些话反映出学员考驾照的“坎坷”经历。近日有十名考驾照的学员联名上访驾培处,自爆三峰驾校多名教练私自向学员收取暖费、加班费、辛苦费、考试过关费、烟等 ,有的学员受不了送礼的“习俗”退费不学了。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发现,当前驾校培训及考试确实“乱象丛生”,有学员称,想学出驾照需要陪酒陪唱陪吃饭。

    十名学员状告驾校

    近日,记者收到一封三峰驾校十名学员向驾培处反映驾校私自乱收费的信,上面写着:我们报名三峰驾校学车,教练张某等人自我们学车以来,要取暖费50元、加班费200元、一条玉溪烟,几名学员从三峰退费不学了。我们现在退费,驾校要扣800元钱,无奈只好请张某等人吃饭,照他们的要求,交了50元取暖费、200元加班费、玉溪烟,我们的钱 、烟都给了,他们还是百般刁难我们,已经2个月了……

    6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板桥坊附近的三峰驾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员称,自己从报名开始后就遇到种种潜规则。“从我报名开始,感觉自己就像掉进套里一样,教练变着方法收钱。”

    “从去年9月报的名,准备考科目一,但教练称报名的人太多,以排不上队为由,一直不给我报名。期间暗示我,想提前报名,必须拿点好处费,我当时并未在意,觉得先学科目二也一样,就没交钱。谁知一直到了今年3月才给我报上名,考了科目一。而且是换了新教练后才报上,如果没换教练,可能不交钱就永远报不上名。”

    这位学员称,对自己什么时候能考出驾照,一点信心都没有。练习科目二时,教练暗示他必须交加班费、取暖费等,原本他并不想交钱,但看到别的学员交了钱 ,怕自己不交会受到排挤,也交了钱。但交钱后教练依然不给他们考试的机会,甚至故意不让他们练车。

    “如果不是忍无可忍,我们也不会联名写投诉信给驾培处,我们只想有机会考试,一直拖着不给解决,只能多交钱才行。”

    不多交钱根本考不出证

    学员陈晨(化名)称,考驾照交钱已经成了一种“行规”,教练为了自己的小金库用了很多方法。陈晨打算买车,但驾照学了将近一年,科目三一直没有机会考试。“我每次跟教练说想考科目三,教练都进行阻挠,说我的水平还不够,肯定考不过,甚至有好几次不让我上车练习。见我沉不住气,教练称,如果想考过,可以交500元钱,考试时教练可以在旁边帮忙,但不一定能保证考过。”

    “我急着考证,没时间和教练耗下去就答应交钱。但考试时教练根本没有机会到我旁边指导,最终考试也没过关。教练跟我说,下次考试必须再交500元钱,我问过一起考试的学员,他们中最多的有人交了两次仍没过关,还打算交第三次。”

    陈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学车的费用,还需要多交2000多元钱 。加班费200元,烟钱 200元,三个科目考试至少1200元。取证时还要给教练辛苦费,平时给教练的好处费,共计超过2000元。

    学员A 称学驾照,不仅要向教练交钱,还要陪酒陪唱陪吃饭,A 是一个27岁的女士,她发现学车期间的应酬比她工作上的还要多,和A 在一起的学员经常接到教练的电话,约晚上一起吃饭,她担心拒绝会引起教练不满,不好好教 ,就硬着头皮去。吃饭的费用几个学员一起平摊。吃饭次数多了,教练开始约学员晚上一起唱歌,期间还点了不少啤酒,经常玩到很晚,教练不说走,学员们也不敢走。

    学员B为了考出驾照已经送了好几次钱,他说三峰驾校下午3点半以后就下班,有的老教练下班后依旧留下教学员,但有的教练却利用这种加班当成赚钱的方式,向学员收取费用。B觉得三点半下班太早了,向教练交了加班费,教练称加班费等于油费,不交钱肯定不能加班学。

    教练乱收费是私人行为

    18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三峰驾校的教练 ,这位教练手下有很多学员,他说,“乱收费现象不仅在三峰驾校 ,在别的地方也有,三峰驾校多数教练都是认真负责的,个别教练学员比较少,又不好好教 ,通过率比较低 ,按照正常收入,收入会少一点,他们就通过别的方法赚钱。利用学员害怕考试通不过的心理,诱导他们多交钱。”同时他称三峰驾校的管理的确有问题,不久前有相关部门到驾校检查,正巧发现一个教练车上竟然坐了6个人,按照规定一个车上只能坐5人。相关部门当场对教练进行了处罚。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学员举报的一名教练,对于举报信他告诉记者,“的确有学员给驾培处写了举报信,举报后驾培处没收了我的驾驶证,对我进行调查。调查到学员时,这些举报的学员全都消失了,没有人出来对证。最终驾培处撤消了投诉,将驾驶证也还给了我。”针对他收取多余费用的事,这位教练坚持称自己并未收取,如果学员有证据,可以拿出来和他当面对质。

    记者采访了三峰驾校的总经理吴明飞,他告诉记者,“如果驾校内发现有这样的教练 ,我会毫不犹豫地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存在乱收费行为,将按照情节严重程度对教练进行处罚或者开除。希望学员能有证据,把这种不正风气除掉。”

    记者联系到车管所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加油费、加班费这种额外收费都是不允许的。对于驾校教练以各种名目乱收费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查处。”他告诉记者,一旦投诉的内容属实,教练就会被吊销执照,并且5年内不得再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好滋好味粽子吃出头发 孩子腹泻家长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