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沿海一线难觅救生圈 巨浪滔天游客闹悬(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4 08:12:28 字号:TT

    记者调查

    2002年6月24日,青岛沿海一线大浪滚滚而来,在东海路天林花园岸边行走的四川来青打工女青年黄丽被卷入海中。在附近的南开大学美国留学生金亚当、青岛昕恒裕实业有限公司的维修工程师葛路立即跳入海中营救。接到群众电话,110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营救。金亚当在周围市民的帮助下很快被救出,但葛路和黄丽仍在海中挣扎。黄丽的遗体于当日下午5时47分被打捞上岸,但是直到晚上

9时30分,快艇燃料耗尽,还是没有找到葛路的踪迹。

    当年6月25日中午,曾巨浪滔天的大海恢复平静,葛路的遗体终于在东海路他跳海救人的水域浮出来。

    早报报道葛路救人牺牲的消息后,在市民中引起轰动,大家都被葛路的行为所震动。在报道中,早报公布了葛路生前所用寻呼机的号码,来自天南海北的哀思变成一条条信息,汇集到了那只小小的寻呼机上。这些信息中,有对葛路的崇敬和思念,有对葛路家人的安慰和祝福,字字句句透着真情,全天收到169条特别信息。当年6月29日,市殡仪馆告别大厅前举行向葛路遗体告别仪式,除了葛路生前的亲朋好友外,许许多多素不相识却为英雄葛路的壮举所感动、所震撼、所敬仰的市民们也来了。

    有关部门随后在天林花园西南角设置了4枚赤脚踩出的“足迹”,一步步延伸向大海,这就是当年英雄葛路跳海救人的地方。时至今日,每年的6月24日,依然有人来到此处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来悼念这位英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林花园附近的葛路纪念碑时,不知是谁在此处摆放了几枝黄色的菊花,不少游客在周围观看纪念碑上的文字。事情过去10年,葛路当年下海救人的“足迹”雕刻依然留在地面上,当年的英雄依然在人们的记忆中。

    修复补充救生设施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市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他表示市南区海边的护栏等设施在“五一”前刚进行养护,但其中没有救生设施这方面的内容。“我们的工作职责是沿海一线的保洁,目前没有涉及到设置救生设施。”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随后采访青岛市海滨风景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海边确实有大量救生圈等设施,但没有哪个部门和他们做过交接工作,原先设置的救生设备随着风蚀雨侵已经老化或者丢失,现在沿海一线确实很难见到。“我们的工作职责主要是绿化和保洁。”工作人员介绍。记者随后了解到,本月13日市交通运输委港航管理局、青岛海事局、青岛市旅游局和市南区政府等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联手整治前海旅游环境秩序,其中提到“对损坏缺失的救生设备进行修复补充,公用救生设施要求设置合理,救生设备完好可用,有关警示牌清晰醒目。”(记者 段海鹰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