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啤酒街日均接客两万人手紧 学生成打工主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4 07:58:09 字号:TT

啤酒街日均接两万顾客人手紧 学生成打工主力

啤酒街日均接两万顾客人手紧 学生成打工主力

  青岛啤酒街开街一周来,每天平均接待两万名顾客,啤酒消费量达到了每天5吨,面对客流不止,许多酒店老板却在发愁:“客人坐在那,干等着没人给点菜,人家肯定走人,这人手越来越紧张了。”昨天,记者在啤酒街上看到,几乎每家酒店都在门前摆上了招聘店员的启事。

  生意好服务员缺

  昨天中午,记者在啤酒街看到,不少业户都在忙着布置餐桌,在啤酒街西侧的酒香

源酒店门口,一名小伙子正在忙着摆餐具,两名小姑娘则站在酒店入口处负责招揽着过往的顾客,这些服务员或者刚参加完高考,或者正在大学的实习期——一色的学生军。

  酒香源酒店在啤酒街上已经开了三家店面,开街前酒店就四处张罗招服务员。宋先生负责的是啤酒街最靠西头的一家,室外大棚、室内大厅加上单间共有40多张餐桌,啤酒街开街前通过朋友介绍加上几位主动应聘的,目前有9名服务员,加上点菜员、传菜工,总共将近30人,可店员还是不够。“如果你们有门道,再帮我招一名主管、吧台员。”随时招聘员工已经成了宋先生的“习惯”。

  宋先生说,他们这家店位于啤酒街的西头,客流量相比较其它两家店还算清闲一些,可到了晚上还是忙不过来,热闹的时候一名服务员要看两到三张桌子,有时服务员忙活着撤换餐具,连点菜都忙不过来,好在最近一周来了几名大学生,还能应付过去,但他还是担心随着客流量的增大,人手会越来越紧张。

  招聘启事随处可见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家饭店,“急聘”的招牌和启事频频出现,有的用大幅的白纸手绘,有的为了醒目,干脆在自己酒店的电子屏上打出招聘的信息,循环播放。其中一家酒店打出的“急聘”启事中,招聘的岗位包括经理、领班、服务员、传菜员、打酒员、收银员、后勤洗碗工、撤台员,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员工岗位,此外还特招钟点工。部分酒店在招聘启事中特别标注了工资待遇:基本工资2000元,提成另付。还有的特别说明“每月休息4天,满半年可加工资,干满1年可报销探亲路费”。

  “除了基本工资、包吃住,我们还承诺给奖金,还有销售提成,只要能留下,待遇肯定没问题。”一家酒店老板孙先生说,端午小长假,晚上顾客特别多,到了晚上最忙的时候,他几乎叫来了所有的亲戚,能上阵的都得帮着忙活,甚至连楼上的邻居都出动了。孙先生告诉记者,好在大学生马上就要放假了,几天前他已经开始到学校联系,并给出了每小时8元钱的工资。

  家长不愿孩子打工

  19岁的滕祥锋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在同学介绍下,他从临沂老家来青后在青岛啤酒街打工,每个月2000元工资,此外还有提成和全勤奖。滕祥锋说,打工已经10天,他已经适应了酒店服务员的工作,而且答应要在酒店帮忙两个月。“家里父母都说不缺我这份钱,心疼我自己在外面打工,可我觉得出来锻炼锻炼挺好。”滕祥锋告诉记者,出门打工是他的主意,目的并非只为挣钱,更多的是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初父母坚决不同意,后来拗不过他才答应下来,可也要求每天往家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滕祥锋说,现在普遍生活条件都好了,一些同学对一个月1000多元甚至2000元的工作根本不在乎,加上父母的阻拦,更不会付出劳动去打工赚钱。

  学生担心说做不一

  22岁的郝娟来自本市一家民办高校,因为正在实习期间,得以有机会外出打工。与滕祥锋相比,郝娟已经有了两三年的暑期打工经历,在找工作时也有了不少经验。“酒店老板招工总是说一套做一套。”郝娟曾经到过一家酒店打工,应聘时说好只是服务员,可真的忙活起来,老板又是要他们传菜,又是喊他们刷碗,活比承诺的多,但工资并没有增加,因此他们现在打工应聘时都会和酒店说好工作的内容和加班的费用。

  盼望第三方平台

  作为酒店店长,宋先生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他在招聘服务员后也会暂扣部分工资,但并非不发而是留到最后发。“没办法,现在缺人手,服务员的流动性太强,更别提这些孩子了,说走就走。”宋先生说,“压工资”就是为了能留住人,相反,如果能坚持到最后的学生,离开酒店时他还会多发一些。

  “如果能有个平台,专门针对学生打工族,对学生和餐饮企业都是好事。”昨天,不少酒店的负责人都提出,希望一些中介公司或者政府相关部门能针对高校建立平台,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勤工俭学的机会,同时也给饭店等用人单位提供便利。(记者 于顺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