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浒苔前锋距青仅19公里 八大峡打浒机已启动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2 15:13:47 字号:TT

    堆积成山的浒苔经过脱水、打包,变成一块块重约三吨的“浒苔饼”,昨天上午记者在八大峡码头看到,两台浒苔压缩机已经提前启动,日处理量可达1000吨。记者了解到,浒苔距青岛仅19公里,我市严阵以待,已启动三台压缩机,压缩后的“浒苔饼”将被运到加工厂,烘干后可制成饲料和有机肥。

    浒苔压境距青19公里

    预计未来三天将继续向北漂移

    6月1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最新卫星监测数据显示,浒苔大军“前锋”距离青岛约19公里左右,黄海海域浒苔的覆盖面积与分布面积继续扩大,预计未来三天,浒苔将继续向北漂移。

    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6月6日监测预测结果,当时浒苔分布面积1452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185平方公里。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6月10日利用卫星等开展黄海绿潮监视监测结果显示,黄海海域浒苔绿潮的覆盖面积约228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14850平方公里,浒苔“大部队”与青岛市的距离在19公里左右。监测显示,浒苔的“地盘”仍在扩张,与6月6日相比,浒苔的覆盖面积增加了43平方公里,分布面积增加了330平方公里。

    “目前,浒苔仍处于生长期。 ”昨日傍晚,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预报中心主任高松表示,与往年的资料相比较,今年浒苔来得要比去年早半个月左右。“明后两天,海上以东到东南风为主。”根据综合分析结果,预计未来三天浒苔漂移以偏北方向为主。此外,专家表示,由于洋流等作用,浒苔靠岸以后,漂移速度会比在外海的时候放慢一些。

    现场 浴场飘来零星浒苔

    墨绿色的海浪扑到岸边,仔细一看不是浒苔,而是海菜,沙滩上也分布着一些海菜,中间夹杂着零星浒苔。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第六海水浴场,浴场场长韩培金告诉记者,近日来浒苔已经大大减少,海边分布的主要是海菜,海菜来自海底,只要有礁石就会生长,因为海浪大被卷上来。海菜对海水没有危害,有的市民还会捡拾了回家做菜。但海菜上岸也要进行打扫,昨天一天打扫了4-5吨。

    对策 压缩机日处理千吨

    巨型挖掘机铲起浒苔,将浒苔倒在传输带上,经过压缩机挤压脱水,堆积如山的浒苔便被规整成一块块方形的“浒苔饼”……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八大峡码头,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的两台浒苔压缩机正在作业。浒苔项目部负责人于涛告诉记者,浒苔进入压缩机后,在160-200吨的液压推力下进行脱水,脱出的水直接排入大海。浒苔形成的包块用钢丝穿包,形成长1.4米、宽1.1米、高1.1米重约3吨的巨型“浒苔饼”,再用叉车将“浒苔饼”整齐地堆放到包块区。

    “今年浒苔压缩机的安装使用较往年提前了15-20天,经过四年的改进,日处理能力达1000吨。”于涛告诉记者,该浒苔脱水挤压打包机的脱水率,正常情况下可以达到3.5,也就是3.5吨湿浒苔可压成一吨“浒苔饼”,之所以打包成包块,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海水洒漏,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体积,方便运输。送来的浒苔大多是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从海上打捞来的,近期每天的处理量在十几吨左右。

    利用 加工成饲料和肥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压缩机一旁还堆放着一些塑料垃圾。于涛告诉记者,浒苔中时常夹杂着白色垃圾,这些垃圾需要工人一点一点捡拾出来,他呼吁市民不要在海边扔垃圾。“目前我市已经有三台浒苔压缩机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中两台位于八大峡,另一台位于沙子口码头,今后将根据浒苔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其它压缩机。 ”于涛告诉记者,打包好的浒苔将被拉到位于胶州的浒苔加工点,经过进一步烘干和过滤后,就变成了干燥的绿色无公害有机肥料、生物制剂和鱼虾养殖饲料。(记者 宋晓华 董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