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1届本科生月薪3051元 10种最吃香专业出炉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2 14:44:19 字号:TT

    昨日上午,由权威第三方教育咨询研究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独家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正式发布。 “就业蓝皮书”显示,2011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0.2%,比2010届的89.6%略有上升。

    2011届本科生月薪3051元

    分析显示,红牌专业指就业不理想的专业,这些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且薪资较低。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部分红牌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岗位,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根据“就业蓝皮书”,大学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2010届、2011届连续两届呈现增长。全国2011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2766元)比2010届(2479元)增长了287元,其中本科毕业生2011届(3051元)比2010届(2815元)增长了236元,高职高专毕业生2011届(2482元)比2010届(2142元)增长了340元。2011届本科专业门类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其月收入为3297元;最低的是教育学2621元。

    工科生就业率持续领跑

    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为92.5%;最低的是法学,为86.8%。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92.5%),最低的是艺术设计传媒大类(83.2%)。

    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群体也在扩大。 2011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达到1.6%,比2010届的1.5%略高0.1个百分点,比2009届的1.2%高0.4个百分点。而2011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2.2%)远远高于本科毕业生(1.0%)。

    青岛:“绿牌”专业工科生受宠

    昨日,记者获悉,根据市人社局春节前发布的我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情况,我市企业需求紧缺专业主要集中在15个类别,分别是机械类、市场营销、建筑与土木工程、机电一体化、化工类、管理类、国际贸易与商务、信息技术、财会金融类、护理类、物流管理、经营管理类、电气工程类、设计类、餐饮食品营养类,这些专业的人才共计需要1.3万人,各专业的人才需求标准为专科及以上学历。此外,市人社局相关调查分析显示,新入职本科生人均月薪为2280元,基本上处于各行业薪酬的中等水平。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专业需求排名前十位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机械类、土建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语言文学类、艺术类、轻工纺织食品类、医学类;人才供给专业排名前十位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机械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语言文学类、土建类、艺术类、公共管理、轻工纺织食品类。(记者 董真)

    就业“红绿牌”专业

    2012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 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2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

    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以上专业与2011年的绿牌专业相同,这些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走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