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最大土山棚户区占地160亩 天价清运费4千万不够

来源:大众网-- 2012-06-12 12:46:27 字号:TT

长沙路北侧、左岸风度小区西侧的大土堆上,违法建筑连成了片。

违法建筑房主配合执法人员自拆。

土堆全貌(违法建筑拆除前)。

    目前,青岛长沙路北侧、左岸风度小区西侧占地160余亩的大土堆正在整治。近日,记者从崂山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此处土堆主要是十余年前附近工程施工遗留渣土,由于土堆有100多万方,若清运耗资巨大,目前的整治属拆违后美化绿化,对是不是要清运,需要有打通株洲路等断头路规划时再做考虑。

    最大土堆上有片棚户区

    日前,由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崂山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具体现场指挥,开始对土堆的违法建筑开展清理,是为贯彻落实市、区开展“大干300天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精神而展开的行动,行动已于6月7日开始。

    违法建筑建在土堆上,那么土堆到底有多大?6月11日,记者发现,这个土堆占地规模甚至比浮山后当年的土堆还要大。大土堆南接长沙路、北到海尔工业园,东临左岸风度小区,西靠杨家群小区,整个土堆就像个小土山,在山顶上步行转一圈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

    西韩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土堆是十余年前西韩村改造建楼的时候遗留下来的建筑垃圾,后来又经常有工地来偷倒建筑垃圾,渐渐地就形成现在的规模。“再后来,有外地务工人员在山上建了一些板房,经营收购、拆卸、加工等生意,慢慢地山上就像有了一个新的村落似的。”这名工作人员称,这处土堆现在可谓有“两最”,一是市内目前最大的土堆,二是市内目前最大的“土山棚户区”。

    整治土堆先拆违法建筑

    6月11日上午,记者在土堆上探访发现,经过4天多的拆除施工,山上的违法建筑一半已经拆除。多是由房主自拆,拆下的材料,房主正加紧收拾运走。房主拆除有难度的地方,城管执法人员带着施工队上前帮忙。另外,山下的一些厂房也已列入拆除范围,只是还未开始施工。

    崂山区6月初决定对土堆进行整治,经摸底查明,土堆上的违法建筑“户数”有30余户,建筑有100余处,面积10000余平方米。6月初,工作人员就贴了公告,对各家做思想工作。6月7日开始施工后,绝大多数房主们主动配合自拆。“经过这4天多的施工,目前已经拆除近半。”

    记者询问了一名自拆的房主,对方表示:“政府要整治土堆了,大势所趋,不得不走。”他还称,他们这些在土堆上做买卖的,大部分都回老家了,也有部分在青岛另找地方继续做生意的。

    按照工作部署,此次先对土堆北侧,靠近海尔工业园的地域清理,然后逐步向南推进,最终全部清理完毕,土堆上的违法建筑将于6月底拆完。

    运走百万方土费用是天价

    整治大土堆第一步是拆违,下一步是整治,那么如何整治,是去是留呢?日前,记者采访崂山区相关部门人士时,对方表示,前期他们一直在考虑两种方案,一种是不清运只予以绿化,一种就是将渣土全部予以清运。

    这名知情人士认为,这处土堆约有渣土100多万立方米,下部还有一处原有的小山丘,如果全部运走的话,清运的花费是个大问题,预计花个三四千万元打不住,而如果不清运,株洲路与劲松三路、劲松五路的打通问题,还是存在障碍。“所以怎么整治,还是需要好好地斟酌拟定。”

    6月11日,崂山中韩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这处土堆的整治,在拆违结束后,暂时只进行平整绿化,不清运渣土。对于渣土到底清运不清运,需要考虑株洲路、劲松五路等断头路有打通的具体规划时,届时根据规划由市里统一协调。

    据介绍,这处大土堆的问题十余年来未解决,曾牵涉诸多难题。其中一个就是区划分界问题,这处位置属于市北行政区划,但却属于崂山的地(原西韩村的地),所以在管理上有所疏漏。近期,青岛市城管执法局指定崂山区城管先行拆除违法建筑。

    建筑工程留尾巴几年拖成老大难

    前几年,浮山后在开发中遗留在劲松三路等路段的大土堆,影响道路贯通还造成卫生死角,让不少市民还记忆犹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浮山后10处大土堆是浮山新区开发建设过程中遗留下来的,约800万立方米,分布在崂山区与市北区内,由于面积大,有的土堆横跨两个辖区,对丈量和清运工作带来了一定麻烦。后经专业部门对土堆的测绘界定,将土堆划分清楚。政府耗巨资清理了三四年才逐一将其清走,其中数百万立方米的渣土运往高新区工业园用于土地平整等工程。

    采访中,不少市民还提到类似的问题,不少建筑工程留“尾巴”成环境死角,有的还拖成了老大难,需要市、区两级耗费很大精力才能解决。此外,还有市民表示,清理现有的渣土固然重要,但根本的解决办法是从“根”上杜绝和防范乱倒建筑垃圾。

    大土堆边上的保张路垃圾死角又回潮,今年4月市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督导检查市内环境卫生时,曾责令立即整改(本报4月5日已报道)。后来,又有车辆来这里偷倒垃圾,不久就被倒满了。住户表示,此处位置也是处于市北、崂山两区交界处,容易被忽略,但不管属于哪个区,希望有关部门能再来清理。

    此外有市民反映,沔阳路上一处工地施工留下的现场没有清理出来,结果被其他一些需要清运建筑垃圾的大货盯上,经常往其场地上倒垃圾;还有汽车东站附近的车家下庄、宋家下庄,工程施工后部分区域建上了外来人员做生意的违法板房,环境变差。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工地施工结束后遗留的环境死角,造成脏乱差,影响你的生活,可以拨打80889387向记者反映,本报将陆续报道。(记者 张同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