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市南软件园附近餐亭饭菜掉地仍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07 07:16:01 字号:TT

    走进青岛写字楼集聚地及部分高校园区你会发现,与写字楼里和校园内安静的环境相比,这些地方热闹非凡。伴随着锅碗瓢盆的敲击声和高亢的叫卖声,烧烤、炸货、凉皮、拌菜和各种风味小吃的香味扑鼻而来。与食堂内较为单调的饭菜相比,这些廉价又够“香”的风味小吃成为大学生和白领们的最爱,但记者在3天调查中发现,这些看似可口的美味佳肴却存在着很大

的隐患,已经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吃完麻辣串开始闹肚子

    近日,热心市民周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一次吃饭的经历让他感觉公司周边的饮食安全已经到了不能不管的地步。“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有时间自己做饭,因此公司食堂和周边小吃点就成了我们的依靠,一些没有食堂的公司员工更是全靠小吃摊。”周先生告诉记者,平常自己一般是到公司食堂用餐,轻易不会去外面吃,但6月3日那天,公司食堂停业装修,他便到附近的小吃摊上买了一些麻辣串和一个盒饭,也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吃让自己遭了大罪。

    据周先生介绍,这些街边小吃吃起来是很美味,但吃完之后便让他上吐下泻,后来经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不光是公司的人,在一些大学周边也都是这种食品,真是让人不放心。”周先生说。

    路边小吃摊“围攻”大学城

    香港东路上云集了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青岛大学东院、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三个校区,是名符其实的大学城,周边也是写字楼云集,流动小吃摊也瞅准了大学城这块巨大的商机,每到饭点,商贩便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大学城周边叫卖,“围攻”在大学城周边。

    记者在宁德路暗访时发现,流动小吃摊主要聚集在宁德路软件园后门和青岛大学后门两侧人行道上,两处流动“小吃街”主要服务于软件园的白领和青岛大学的学生。临近中午,记者来到宁德路的青岛大学后门,由于青岛大学的部分宿舍设在宁德路的北面,大量学生下课后从北门穿过宁德路回宿舍,所以宁德路青岛大学后门成了流动小吃摊必争之地,虽然还没有到学生下课的时候,但人行道两侧已经聚集了20多个流动小吃摊了,摊位紧密地一字排开,有的摊位之间仅留有一个人走动的地方。在这里,包子、煎饼果子、肉夹馍、凉皮、凉面、麻辣烫、盒饭应有尽有,光是肉夹馍、盒饭的“专卖店”就有好几家。

    一边找零钱一边包包子

    由于还没有下课,出来买饭的学生并不太多,记者看到一家销售凉皮凉面的摊位前,男摊主一脚踩在三轮车的后斗上,一边抽着闷烟。只见男摊主的脚边放着调料和面筋,烟灰随着手的起落掉落在菜板和面皮上。一支烟抽罢,男摊主用油乎乎的手将菜板上的烟灰抹去。

    大约20分钟后,大批学生走出校门,直接围到路边的小吃摊前,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学生,小吃摊的摊主们有些应接不暇。记者看到,卖鸡蛋灌饼的摊位前,摊主麻利地用毛刷子从一个铁碗里面蘸了几下油在锅里刷了几下,又迅速地从盆子里面掏出几片里脊肉摊在锅上,随后摊主将沾了面糊的手在油腻的围裙上擦了几下,又收过学生手里的钱,之后继续加工灌饼;煎水煎包的也是“现场办公”,只见三轮车上载着一张大案板和炉子,老板娘不仅要忙着包包子,还得不时腾出手来帮着老板找零钱。由于是在露天作业,一阵大风刮来,这些小吃摊无一幸免遭遇飞尘侵袭。

    废品站旁边“生意兴隆”

    记者随后来到青大一路的丁字路口,由于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青岛大学东院、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三个校区和宿舍区均聚集于此,因此这里聚集了更多的小吃摊,排队购买小吃的学生挤到了马路上,加之青大一路有公交车通行,一些流动小吃摊又摆到了马路上,交通一度瘫痪。在丁字路口东北侧有一个废品收购站,而废品收购站门前也被流动小吃摊挤得水泄不通,这里的环境可想而知,但依然不影响小吃摊“生意兴隆”。记者看到,这些流动小吃摊上的食品多没有遮盖,调料、原材料直接存放在盆里,用时随手抓来放入锅中,不时还有苍蝇飞到食物上,一家销售蛋炒饭的摊位,调料有十几种,都敞口放在不锈钢的碗里,一桶1.5L的可乐瓶子里放着半瓶子油,这些调料和油从何而来都无从得知。

 

 

 

 

    饭菜掉地上捡起接着卖

    在一家主营盒饭的午餐车旁边,记者看到车后厢上放置着许多用塑料盆盛着的炒菜,每份盒饭的价格在5元到十几元不等,正值中午来此买饭的学生和白领们络绎不绝。在车厢内餐车老板正忙碌着将一个个盒饭打包,汗水不时地顺着脖子流下滴到饭菜中,而老板对此却毫无反应。面对餐车上时而出现的苍蝇,店老板只是用手稍微驱赶一下,在车厢内记者并未见到任何的防护措施。

    忙碌了近一个小时,前来买饭的人终于有所减少,但此时发生的一幕却让人感到极不舒服,在整理饭菜时,一条鸡腿夹杂着部分饭菜掉落在车厢内一块布满黑色油污的纸上,而店老板却没有想把这些饭菜扔掉,而是直接将鸡腿放回盛菜的塑料盆里,几分钟后这条鸡腿卖给了一个前来买饭的男学生。

    中午12时左右,记者看到一名摊贩推着小吃车赶来学校门口,可能是由于小吃车有些故障,耽误了出摊时间小贩显得很懊恼。在赶到后,小贩利索地选好位置,支开摊子,看着暂时没有人光顾,小贩便蹲在地上修小吃车的轮胎,过了一会有人前来光顾,由于小贩手上已经布满油污,但为了迅速做餐,他只是用一块抹布将手简单擦了一下便抄起锅铲开始做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