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记者追问工伤数据遭佛山人社局副局长粗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06-06 16:40:43 字号:TT

  记者追问佛山工伤数据,却遭佛山人社局副局长粗口对待。日前,佛山九江一家具厂男工因断指索赔未果,跳楼身亡,工伤维权再陷舆论漩涡。南都独家报道后,记者连续两天追问佛山人社局相关工伤数据,昨天在正式电话采访中,却被分管副局长爆粗相待。昨晚8时,爆粗局长登门道歉,并称工伤数据正在整理,预计下周一前公布。

  5月28日,49岁的湖北外来工杨光荣因工伤赔偿迟迟未能达成协议,愤而站上工厂宿舍楼4楼,最终

跳楼身亡。本周一,南都佛山主打新闻推出3个整版报道了杨光荣这一极端个案,工伤维权困境引发广泛关注。

  尽管工伤事故频发,但佛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却从未向外公布工伤事故统计数据。佛山每年遭遇工伤的工人有多少?发生工伤事故后,索赔程序是怎样的?工人维权遭遇了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南都记者从前日开始联系采访佛山市人社局,多次电话沟通和发去采访提纲后依旧没有答复。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局,一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外出开会,目前相关科室正在准备材料。记者询问何时才能拿到回复,对方表示要等第二天领导回来后才能确定。记者希望能给一个具体时间,对方打了个电话后说,副局长表示将尽快回复。

  随后,记者直接来到分管工伤科室的副局长刘国斌的办公室,意外发现他并未外出。记者再次提出采访要求,刘国斌表示很重视采访,需认真准备一下,但具体何时能回复,则称“我们会尽快准备好,到时通知你。”但截止到前日发稿,记者未得到佛山人社局任何回复。

  副局长爆粗实录

  “你以后不要来佛山了,你他妈的”

  昨日上午,《记者发问工伤人社局“躲猫猫”》的报道出街后,仍未得到佛山人社局的答复。但根据佛山市政府今年5月11日颁布的《佛山市政府新闻发布管理办法》,行政机关应积极主动、及时发布新闻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对工作不积极、造成工作陷于被动,或者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佛山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张平安(副局长)。张平安首先就前日事件处理不当向记者道歉,表示佛山人社局一直都很负责地接待媒体,“这又不是什么国家秘密,没问题的,我会跟相关科室联系,帮你们处理好。”

  随后张平安给记者发来短信,告知了佛山市人社局分管工伤相关业务的副局长刘国斌的电话,而这恰是前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那位副局长。南都记者杨森为避免遗漏相关数据,还特意准备了录音设备,没想到展开了以下对话———

  南都记者:你好,我是南都记者杨森,哎(被打断)……

  刘国斌:你以后不要来佛山了,你他妈的,真是,你给我乱扯,你说我们怎么了?

  南都记者:我昨天是先去问过通讯员啊(被打断)……

  刘国斌:你怎么啦?我知道,你在南都报纸上怎么说的?

  南都记者:通讯员说你不在办公室啊,说外出啦。

  刘国斌:屁……(有噪音,听不清)×你妈的×……

  南都记者:哎,那个张局(市人社局新闻发言人)让我……(电话被对方挂断)。

  昨晚8时许,刘国斌代表其个人登门道歉,称自己前天并无躲避记者采访,“没有躲猫猫”。昨天下午接到记者电话时,并不知是记者正式采访,“之前也没有接到局里的接受采访安排”。而爆粗口则因自己平时说话比较粗,语气没控制好。“对自己的语气和表达方式,正式向南都和记者杨森道歉,希望能接受”。对于南都追问的工伤数据,他则表示局里正在统计,预计下周一前能够公布。

  昨晚9时,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联系南都佛山新闻部,表示刘国斌的行人虽属个人行为,但因在记者履行职务行为中发生这样的不愉快,代表该局正式向南都和当事记者道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