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钉子户楼爆炸起火 地产商否认骚扰称珍爱生命

来源:环球网青岛频道-- 2012-06-05 14:14:45 字号:TT


青岛李沧区永安路50号乙职工宿舍楼

事发后消防员在灭火(楼内住户供图)


曾发生爆炸的房间

    5月29日清晨4时20分,青岛李沧区永安路50号乙职工宿舍楼传出巨大的爆炸声,随即该楼三楼及楼下垃圾堆同时燃起大火。火势被迅速控制,没有人员伤亡。楼内住户怀疑,此次事件是负责该楼改造项目的开发商祥泰房地产公司所为。

    宿舍楼内清晨发生爆炸

    刘丽华一家住在该宿舍

楼三楼,29日清晨4时20分,熟睡中的刘丽华被巨大的爆炸声惊醒,她家旁边的一个空房间和楼下垃圾堆同时燃起大火,“当时我看到外面有火球闪了一下,接着有烟从门缝冒进来,楼内一对老人和孩子都被吓坏了。”她赶紧拨打了110和119,在住户及消防队员合力扑救下,火势被控制。

    5月30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起火的房间在刘丽华家斜对面,没有住人,房间一角有明显燃烧过的痕迹。刘丽华当时录制的一段视频显示,该楼一个房间内燃起大火,窗外也有个火堆,在猛烈燃烧。

    附近小区数位居民表示,他们在29日清晨听到了巨大的响声,不久后便看到消防车赶到,一位居民说:“爆炸声音很大,与鞭炮的声音不同。”

    开发商被指纵火元凶

    对此次爆炸、起火的原因,楼内住户郭明君、刘丽华等人均认为,是负责该宿舍楼改造项目的青岛祥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所为。

    永安路50号乙原属青岛黄海橡胶职工单身宿舍,2009年3月祥泰房地产开始对单身宿舍进行改造,自此楼内住户不断受到骚扰。

    楼内住户称,晚上玻璃被砸、噪音干扰休息的事经常发生。2012年5月21日,有人在楼内住户全部外出的时间打算拆除此楼,已经拆了三分之一,闻讯赶来的住户强行爬上挖掘机阻止了拆除作业。目前楼内断水断电,包括刘丽华一家在内共18户居民坚持不肯搬走。

    祥泰称没骚扰住户 让住户珍爱生命

    祥泰房地产负责人吴伟说,他在听说此事后的第一时间联系了附近工地,工人反映没有听到住户说的爆炸声。

    吴伟表示,祥泰房地产公司在单身宿舍改造过程中,一直遵照法律程序,对住户受到骚扰的事并不知情。“目前50号乙宿舍楼已被认定为危房,我很担心住在里面的人的安全,希望他们尽快搬离,珍爱自己的生命。”

    记者从青岛李沧公安分局了解到,该案目前已排除爆炸物的可能,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众说纷纭的永安路50号乙拆迁

    2003年10月,永安路49、50号土地使用权划拨给祥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经济适用房改造。在一份黄海橡胶与祥泰地产签订的补充协议书中,黄海橡胶放弃房屋所有权,并委托祥泰地产办理宿舍改造的所有手续,包括楼内居民的补偿安置、纠纷等。

    根据黄海橡胶职代会团长会通过的宿舍动迁改造方案,每户拆迁户建筑面积不足45平方米的按45平方米安置,超过45平方米的在原面积上加6个平方米安置,要求大面积房屋的按经济适用房价格购买。

    发生爆炸的永安路50号乙,属青岛黄海橡胶职工单身宿舍。刘丽华称,祥泰公司没有按照协议对进行拆迁安置。她表示,项目开始初期,祥泰公司承诺说给每户1000元安置费,等单身宿舍改造完成后再让住户们回迁。但她及楼内住户坚信单身宿舍楼一旦被拆除,就不会重新修建。

    祥泰公司认为,单身宿舍并不属于拆迁范围,而是危房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原住户可以选择回迁,也可以选择购买经济适用房,楼内的住户并不具备房屋产权证明,祥泰公司因此从未对住户承诺过房屋补偿,现在居住在50号乙宿舍楼内的住户属于非法侵占公有财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